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防诈骗 不让旅途变“囧途”

2017-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空调已成为大家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东西,而且有些人会有这样的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在空调房间里把温度开的特别低,然后吃一些热腾腾的火锅或者是烤鱼,体验那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但是今天要告诉您,这样做其实非常的危险。在山东淄博有一家六口人在空调房间里吃烤鱼,可是不多久全家人就都被送进了医院。

新闻播报:边先生说当时他们一家人在家吃烤鱼,因为天气比较炎热,就关上了窗户打开了空调,可是20分钟后,事情有点不对了。

边先生:我大姨先倒下了,然后我表姐、表姐夫去扶她,结果一扶他俩都倒下了,就是他们三个一块倒地上了,我就开始往外走。

边先生说,当时他们一家六口人,三个重度昏迷,两个不能动弹,他是唯一还比较清醒的人。很快,边先生也出现了严重的头晕、头疼和意识不情形的症状。他只能一边坚持住往门外跑,一边大声呼救,幸好隔壁的邻居听见了动静,帮忙拨打了120。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总算是木让他们脱离了危险。

而记者也从医院了解到,其实每年夏天因为开空调将门窗关闭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情不在少数,因为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而中毒后的反应跟中暑的反应差不多,所以很多人会在中毒后误以为是自己中暑,或者食物中毒。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多通风,一旦出现头晕目眩、意识不清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处理,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主持人:本身在家里用这样的酒精炉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想购买的渠道可能也不太正规,而使用的过程肯定也不是特别的规范。想想,大家抽着烟,点着酒精炉,还关着窗户开着空调,这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其实天然气是没有臭味的。而为了使大家能够尽快的辨别出有燃气泄露,我们的天然气当中搀杂了一些臭味,这些大家就能够通过味道来辨别是不是出现了燃气泄露。但是像这样的酒精炉,它一旦出现了泄露,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大家发觉起来难度就非常大,也提示大家尽量少冒这种风险。如果想要吃烤鱼或者是火锅,还是要到正规的商家去吃,或者用一个电磁炉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那么,燃气泄露应该如何自查排查呢?通过一个短片,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15年10月10日11时50分,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个私人的小餐馆里发生液化气罐爆炸事故,瞬间引发大火,事故造成17人死亡。根据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情况,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

客户:老板娘,我们的菜呢,怎么还没上来?中午饭都快改成晚饭了。

老板:来了,咱们是小本经营,厨房有点小,再加上人手又不够,有些忙不过来。今天也巧了,又出了点小问题,各位多担待。

客户:吃问题了,什么问题?可别把我们几个的肚子给吃坏了。

老板:哪能啊,我们的卫生食材可都是过关的,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厨房里老有一股的燃气味,找半天还没找到原因呢。

客户2:老板娘,让他帮你看看准行,他可是这方面的行家。

老板:那可太好了。

客户:行,我去看看。这么大的味儿,肯定是有漏气的地方。老板娘,赶快把窗户打开通通风吧,燃气瓶的阀门关上了吗?

老板:关了。

客户:阀门没有问题,拧的还挺紧的。

老板:那是怎么回事?

客户:把厨柜也移开,看看管线是不是有问题。你看看,这连接管都有裂缝了,能不漏气吗?

老板:不会吧,我记得这些管线刚换了没有多久。

客户:这就是普通的管线,根本不符合要求,你们得换成耐油的橡胶软管,可别舍不得花钱。还有,管线不能被重物压着。

老板:好的,我抓紧去换。

客户:老板娘,你厨房里的安全隐患可不少。

老板:你可别吓唬我。

客户:你看看,这么大的燃气瓶就挤在这么小的厨房里,这是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你的燃气瓶应该存放在单独的空间里。还有,燃气瓶离火源也太近了。

老板:还得让燃气瓶住“单间”啊,这待遇够高的。

客户:安全马虎不得。另外,你们得在厨房安一个厨房报警装置,厨房里油烟味、炒菜味重,有时候煤气露了都不容易闻出来,出了事可就不得了了。

老板:好,我们这就开始停业整顿。谢谢你,小伙子,你可真够专业的。

客户:我是消防员。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燃气泄露是隐患,妥善处理莫忽视。

主持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又过去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