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危险玩具

2017-11-0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店主:指尖陀螺一直都没有尖的。

记者:没有尖的吗?但是新闻上那个是尖的,你们卖的一直都是圆的。

店主:没有卖过尖的,一直拿的这是这种圆,它不会伤人的。

配音:在这家玩具店里,记者也没有发现尖锐叶片的指尖陀螺,老板表示,在售的三款指尖陀螺都是圆形叶片不会伤人。

记者:这个是好几个月之前就流行了吧。

店主:流行了很久了,从上学期开始就流行了。

配音:老板介绍指尖陀螺并不是最近才流行起来的,在今年的上半年就款玩具就几乎人手一个了,有时候他们一天要卖好几十个出去,现在这股热潮已经开始慢慢消退了。虽然在走访当中记者并没有找到视频中介绍的尖锐陀螺,但是在这里,记者还是要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照看和教育好自己的小孩,有时候一个不注意不止是尖锐的玩具,就是一个只小小的铅笔也有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元凶。

修齐:我们都说人最怕什么,人最怕诱惑,这些相对于缺乏自制力的小学生,如果说学校周边的环境都不太安全,到处都卖着这些琳琅满目,特别酷炫的玩具,而且价格还不高的话,他们肯定会去买,所以这样危险也会被放大,这些危险玩具其实是现在老师和家长最该担心的,排在学业的前面,因为如果说一旦孩子用玩具伤到了自己,伤到了眼睛的话,这可不是放几天假,或者简单的包扎一下就能够恢复的。那么在学校的周边,还有哪些危险的玩具呢?

首先我们来说说一个经典款,就是仿真的武器,可以说是危险玩具的大户了,因为大多数的男孩子都喜欢,从三岁可以一直玩到30岁,从上一代人一直玩到了这一代人,像飞镖斧头砍刀带刺的铁砂掌等等各种样式的仿真玩具可以说是一应俱全,而且年年都会出新花样,都会再升级。那喜欢买这些仿真武器的小朋友,大多都有一个武侠梦,所以买回来也不是在那看一个光景,而是一定要实操一下,跟小朋友比划两下,所以这类玩具伤到人的风险就特别的高。一般来讲,平时老师是不许孩子带进学校的,但是孩子们好像都喜欢偷偷藏在书包里带到学校,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玩,或者是放学约到谁的家里,约到哪个小区公园去玩,那实际上这种玩具伤到眼睛的案例,可以说是不胜枚举,家长和老师一定要警惕了。

第二类就是面具玩具,很多家长可能觉得这个就套在头上又不会伤到哪,但其实你想一想,这个孩子在学校门口买到的面具玩具可能也就几块钱,大多数都是塑料制品,图案也都是喷绘上去的,拿近了一闻有很浓郁的一股刺鼻的味道,这些不合格的面具,含有有毒的化学物质,被孩子吸到体内之后就会造成伤害了,而这些伤害不像外伤一样立竿见影,很有可能是长久积累下来的严重的内伤。另外有些面具他本身是不透风的,孩子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脑缺氧,更何况大脑有的时候本身耗氧量就大,因为孩子在玩的时候都喜欢推推打打,有的时候还会被压住,所以孩子会出现头晕眼花严重的时候,可能会造成窒息。

最后我要说到这个危险的玩具,可能上一代的家长这一辈都没有玩过,所以说防范的意识就会稍稍的低一些,因为这的确是一个新兴的玩具,叫做活体玩具,而且是这类活体玩具,跟家长带着孩子到宠物店去买宠物或者是买一些其他的活体的植物是不一样的,它就是一个野路子的生产方式,在这类玩具里我觉得最为可怕的就是蜜蜂了,就是在小盒子里装一个小蛹,就是蜜蜂没有蜕变的时候,它就美其名曰的叫做蜂王宝宝可以促进孩子的好奇心。的确这种蜂王宝宝买回来之后,都是活的,您只要把它放在合适的温暖的湿润的环境当中,这些蛹就会退化成为蜂蜜,在孩子的面前飞来飞去,的确这样的一种玩具,在玩或者说在养的过程当中,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也见证了生命的一个诞生。但是养过蜜蜂,或者到过蜂厂的朋友都知道,蜜蜂的饲养其实是很难的,而饲养者在饲养当中要面对最大的一个危险就是很容易被蜇伤,另外这些来历不明的蜂蛹身上可能携带了大量的病菌,在传播疾病方面也有非常大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