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海啸的关键是教育

2017-11-21 05:3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马尔代夫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阿里·纳西尔·穆罕默德(Ali Naseer Mohamed)先生指出,他的国家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拥有1100多个岛屿和环礁,其中许多岛屿的平均海拔高于1米。

他回顾到在2004年以前马尔代夫不知道它可能遭受海啸袭击,或者受到印度尼西亚发生的地震的影响。他说:“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但由于我们岛上最高的地方是椰子树,我们在社区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使我们的岛屿更安全。”

这是曼谷开发计划署的沙日·马图尔(Shairi Mathur)女士强调说:“在马尔代夫一所学校就是一个社区。因此,当您投资学校演习时,您将建立整个社区的抗灾能力。作为一个正在进行的项目的一部分,开发计划署在亚太地区的16个国家进行了90多次演练。”

保加利亚驻联合国代表格奥尔基·维利科夫·帕尼约诺夫(Georgi Velikov Panayotov)先生表示,他的国家从来没有遭受过海啸袭击,但他仍然记得当时的水力和冲击波,2004年12月他和他的家人在泰国度假。

格奥尔基·维利科夫·帕尼约诺夫先生说:“我可以告诉你,你无法阻止海啸的发生。当海啸发生时没有一堵墙能保护你。建立预警系统并教育人们了解海啸的破坏力是降低风险的唯一途径。我很高兴看到两年后我回到泰国的时候,现在国家已经配备了一个工作预警系统,如果海啸再次发生,预警系统将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格拉瑟先生还强调了教育的力量以及发展和加强以人为本的预警系统的重要性,强调属于最易受灾群体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科学院科学专家安帕日斯(AnaPeršić)博士总结说:“海啸没有边界,如果人们不知道如何采取行动,完善的预警系统是没有用的。我们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和地中海沿岸进行演习,因此,未来风险较小的社区会更安全。并不是所有的海啸都发生在亚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这一挑战,但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提前做好准备。”(作者布里吉特·莱尼 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