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登山迷路怎么办?

2017-12-05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瞻前顾后观察好,鸣笛打灯把车超。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说这老人一旦倔起来,那可真是劝不住,如果说只是生活当中的琐事也就罢了,我们都顺着他,但是如果涉及到花钱看病那做子女怎么也得把爸妈往正规医院里拉,这不在陕西西安一位老人就迷上了一种内衣,花了一万多块钱买了回来,而且穿上就死活不肯脱,您说这内衣是款式好看还是穿着舒服呢?还真都不是,是因为老人被骗子喂了迷魂药,说这个内衣能够治病,而老人的儿子也找到了媒体,希望通过自己家的这档子事给所有的老人和子女提个醒。

    记者:见到李先生的时候,他的手里拿着两个衣服包装袋,袋子上清晰的写着中脉美体内衣。

    就是我爸前两天买的,他自己说人家工作人员说这衣服能治病,两件内衣一共花了一万多元。

    记者:一万多块钱买了两件内衣,得知消息的李师傅是又急又气,可老父亲却觉得物有所值。

    我说我爸了,人家对方给他说,这衣服能治什么高血压,血脂高了,就是老年病,好的不得了,现在穿在身上也不脱。

    记者:李先生说,原本他想带着老人找到对方一问究竟,可老人家坚决不配合,衣服不给不说,连对方的具体位置甚至是联系方式也不透露。

    父亲老了,咱也不愿意责备他,你就说这一件内衣就能治病的话,那你说要医院干啥呢?

    记者:生气之余,李先生在网上搜索了中脉美体内衣,这所谓治病的效果没搜到不说,相反这售价更是让他由生气变成了愤怒。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各种型号各种品质两千块钱顶天了,咱其他的什么都别说了,光这售价他把我爸骗惨了。

    记者:因为联系不到卖方,李先生也着手把这件事反映给辖区工作部门,而类似这种打着治病的旗号向老人兜售所谓治疗神器的骗局,我们节目也多次报道过,还是希望老年朋友提高警惕,也提醒广大子女平时多和老人交流沟通,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主持人:在一项社会调查当中,有74.6%的受访者都觉得老年人最常被养生保健类的骗局所迷惑,一方面社会结构变化为代表的社会变革正在加快,很多老年人早期一直居住在农村,处在信息相对比较封闭,社会结构较为简单的环境当中,在这种长期稳定的单位制的城乡分割的生活方式当中,使得不少老年人到城里之后没有办法适应当下剧烈的社会变革,而另一方面现代技术的变化也十分的迅速,技术更新的周期可谓是越来越短,老年人在实际和知识更新等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没有变化仅跟新技术的变化,所以说在知识脱节和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老年人在客观上受骗的几率会比年轻人要高得多。

    另外根据另一个调查显示,老人消费被骗的调查当中,购买保健品遭遇消费陷井的比例位列首位,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方面近四成的到任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广告影响而产生购买行为,其次老人在购买贵重物品的时候也会多方的搜集信息,但是仍然会因为价格诱惑广告吸引,商家促销,销售热情以及身边人的耳边风等影响因素而产生购买行为,最后购物形式方面,大多数的老年人愿意接受会员制,消费返利,储蓄卡等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在理解不深的情况之下,容易会被这些不良的商家利用,陷入消费陷阱当中,而在调查当中超过二成的老年人有过保健产品的消费,而绝大多数老人购买保健品没有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或者本身没有办法来辨别产品的效果,而其次保健品知识匮乏,对保健品认知存在很大的误区,大约有二成的老年人都认为保健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药品,甚至有个别的老人认为保健品完全可以取代药品,而在治疗效果上,接近两成的老年人认为,保健品有辅助治疗的效果,还有一部分老年人认为保健品可以治疗疾病。说到防骗,我觉得其实又是一个老声常谈的话题,在之前节目当中也给大家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但是归根结底,一方面年轻人不仅要把新的技术变化常见的骗局告知老人,也要尽自己所能给老人更多心理上的慰藉,而另一方面不同层面的社会组织也应该为老年人生活提供更多的知识指导和情感关怀,帮助老年人完成再社会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