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登山迷路怎么办?

2017-12-05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事实上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容易忽视的爆炸源和爆炸物,特别是在违规操作或者摆放不当的原因之下,都会发生爆炸,存在着一定风险,可以说随时随地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生命,那下面我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我们身边容易忽视的爆炸物,您别说有些东西说不定您从来就没有堤防过。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是存放过久的果汁,在2015年的5月,浙江金华市就有一名女性被果汁饮料给炸伤了,而在2013年南昌一位男子在打开牛奶果汁饮料的时候,也被炸伤。说起来你可能会问,这不是真的吧?可是相关专家却解释说,果汁瓶爆炸这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的确是小概率事件,我们都知道果汁类的饮料当中,营养元素比较多,有糖类,纤维素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等,在开盖之后很容易被空气当中的大量微生物,特别是酵母菌污染,而在酵母菌发酵之后就会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当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过多,瓶内的压力增大的时候,在开盖的一瞬间就会产生爆炸,饮料开封之后没有按照要求存放就增加了这类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饮料打开之后一次性或者尽快的喝完,如果说实在是喝不完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注明的方法来保存,比如说冷藏,在几小时之内饮用完毕等等,千万不要就晾在那了,否则真的是有爆炸的可能性。

    好,说完了饮料,我们再来说说食品的干燥剂,我们都知道干燥剂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事故屡见不鲜,但是大多数都是由于儿童误服了干燥剂,可是江西的一个男孩就把食品的干燥剂兑水之后发生了爆裂,而这样的液体进入了眼睛之后眼睫膜和眼睑的肌肉都被灼伤,甚至导致了失明的风险,我们都知道一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真的什么都做的出来,而对于干燥剂来说,他们经常会采用生石灰作为食品的干燥剂,造成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在高中的化学课里咱们都学过,这生石灰遇到氧化钙遇到水会发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生成强碱性的化学物质氢氧化钙,它具有比较强的穿透力,能够破坏细胞组织,所以这样的实验老师往往在课堂上都不会做,而这样产生的产物不慎入眼之后,严重的将会导致角膜结膜的坏死,穿孔,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即使是做手术也很难挽回原有的视力。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往下说,说到的这个爆炸物是超龄的啤酒瓶,按照啤酒瓶的标准,国家建议这个啤酒瓶回收使用的期限是两年的时间,但是事实上在市面上并不难找到超龄服役的啤酒瓶,而喝啤酒的人往往会注意啤酒的牌子和生产日期,很少会去关注这个啤酒瓶的使用时间,超龄的啤酒瓶会发生材质的老化,承压的能力会下降,啤酒瓶一旦被剧烈的摇晃,或者遇到高温,这瓶子里的液态二氧化碳就会迅速的汽化,而啤酒瓶压力也会随之升高,容易导致爆炸,刚才说到的饮料瓶,而这啤酒瓶,玻璃爆炸的威力可真的是比饮料瓶的杀伤力要大得多了。

    好,最后我们要说到的这个东西是很多吃货的最爱,特别是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如果说能够来上一盒糖炒栗子的话,那真的是香喷喷美滋滋,我们都知道这个栗子它本身并不是完全干燥的,内部的水在受热之后可能会变成水蒸气,而它的体积也会快速的膨胀,而栗子壳的延展性不够好,在挤压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脆脆的爆裂声,而如果说一旦在栗子的壳里面产生了水蒸气,热量增加,在挤压的时候,这时候栗子壳就不是爆炸了,而是一种爆破的状态,所以建议大家在炒制坚果的时候,一定要在每一个坚果上划一个口子,这也就是我们看到路边的卖糖炒栗子的时候,为什么会上面有一个开口呢?其实除了让糖入味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防止爆炸发生。

    听到这您可能会说了,修奇你刚才说的这些爆炸物好像都跟吃有关,还真是,并不是我特意的关注,实际上大多数的爆炸物还真就出现在厨房里,特别是我们对它们完全没有任何的戒备之心,而接下来我们就要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在厨房当中发生了爆炸,被困废墟我们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