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民警林洪波

2017-12-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林洪波是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也就是网络热传视频当中的男主角,这件事发生在10月27号晚上7点多,当时正在路面巡逻的林洪波接到指挥中心布控,在玉泉路附近的一家餐馆门前有车辆逆行堵路。

    林:围了有二三十名群众,然后交通由西向东,复兴路西向东,玉泉路口往东西向东的辅线交通中断了,两个车在这顶牛。

    记者:与先期到场派出所民警完成交接后,林洪波首先对两位当事人进行了询问。两位当事人的描述基本一致,林洪波发现,这一起纠纷其实很简单,都是由女司机逆向行驶引起的。

    林:咱们国家右侧行驶,您这个属于违反交通安全法,逆行了,逆向行驶,然后您锁车把车停在辅线上,然后又上楼回家休息了,我说这个过程叫违法停车,主要涉及这两种违法。

    记者:由于女司机的相关证件已经拿回家,林洪波示意其先挪车恢复交通,再取回证件接受处罚。

    林:车挪好之后把钥匙给我,我拿着你的钥匙你上楼取你的证件,去,停你该停的地方,让老百姓过去,明白吗?

    记者:十几分钟后,女司机再次回到了现场,情绪变得更加激动。

    司机:你先给我解释一下,我怎么逆行了?我就不懂这个地方。

    林:交通安全法第83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禁止逆向行驶,明白吗?开就叫行驶,出示你的证件,出示你的行驶证,请你配合工作,出示你的行驶证,明白了吗?

    司机:你拖车吧,我不要这车了。

    记者:女司机明显还在斗气,沉浸在坏情绪当中的她根本不愿配合,林洪波的执法,僵持之下,林洪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女司机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课。

    林:你懂不懂什么叫逆行?这科目一里面有明确规定,明白了吗?你曾经也考过科目一,明白了吗?这是一个执法者给你说的话,把这玩意合上再告诉你,一个普通老百姓错了就虚心接受,就完了,明白了吗?两种态度两种话我都告诉你了,这都不叫事,明白吗?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该怎么接受罚款怎么罚款,就完了,明天太阳还会出来,谁也没有把社会阴暗的角落罩在你身上。

    记者:林洪波在现场的这段话被围观市民拍下后上传网络引发热议。

    林:按咱们土话说就比较绉,那我就不能用强硬的话跟她硬碰硬,对吧?我就得用太极拳的方法接受她的话,而且还得表明我是一名执法者,然后我再跟她很亲近的再讲这个道理,我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我也在这个社会中生存,那大家都是一个老百姓,都要遵纪守法,那我一下就跟她拉近了关系,我不是来给她挑事的,我是来给她解决事的。

    记者:热传的视频只有1分17秒,而林洪波在现场所做的工作其实远不止这些,在他的努力下女司机的强硬态度开软化,向他诉起了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