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海淀交通支队公主坟大队民警林洪波

2017-12-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停车开门先观察,右边下车保平安。

    主持人:好,您正在收听的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休息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回到高速加油站当中,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创可贴几乎是每个家庭都必备的急救品之一,但是这个被大家当作万能贴的贴心人却闯了大祸,此前在苏州一家医院就收治了一名4岁的女童,医生检查发现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这件事情一经报道,也是令人大跌眼镜,女童截肢的起因是因为十天前左手中指在受伤之后家人用创可贴包她包扎了一下,后来因为担心创可贴可能会松掉脱落,又用布条把这手指上的创可贴紧紧的绕了几圈,等到两天之后再打开手指上的布条和创可贴的时候,发现手指的末端已经发黑了。其实在临床上骨科和急诊科都经常会收治一些因为错误的使用创可贴而导致伤口感染的病例,虽然没有像这个案例一样极端到需要截肢,但是其中不乏伤口不愈,溃烂的病人,遗憾的是对于创可贴的认识和使用误区一直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记者:近日在医院随机采访,大多数人都说创可贴是居家必备的急救医疗物品,皮肤表面出现创伤第一时间肯定想到创可贴,部分市民还会先消毒,显得更加科学。

    首先磕伤的地方就消一消毒,用碘酒或者是酒精再贴创可贴。

    看哪种伤了,一般是烫伤就不会用创可贴,一般比如说有外伤蹭破了这种情况下会用的。

    一般都会用那个酒精消毒一下,然后再包扎。

    记者:创可贴主要(21:32),与伤口接触的表面有透气纤维,有止血杀菌的作用,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可是医生却说这创可贴在使用时要因伤口而定,有些伤口使用创可贴只会加重感染。

    医生:比如说动物的咬伤,伤口比较深,有出血的伤口,这种情况下,在没有消毒的情况下,甚至消毒之后我们都不提倡把伤口封闭起来,可以适当的敞开引流,除了说出血比较多,我们才会把伤口给封闭。

    记者:其实一般生活中,被小动物抓伤咬伤毕竟不常见,但是被刀割破或者摔伤撞伤就非常普遍了,那么碰上类似的这些伤口,能不能贴创可贴呢?医生介绍,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常见的在家被水果到或者薄纸片这类利器划伤伤口,切面较小,伤口对合比较好的,简单按压止血之后就可以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做基础的清洗,然后再用碘伏消毒,贴上创可贴,不过万一被一些带铁锈等污染物的利器所伤,自己就不要私自处理了。

    医生:因为我们伤口深部有可能感染,你创可贴如果包扎了之后,如果它出现感染的话,引流伤口内污染的感染物,炎性渗出物这种引流不畅,会导致一些脓肿的形成,感染的加重,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提倡,提倡敞开甚至是切开的一种引流。

    记者:另外医生建议,通常敷药的大小达到伤口周围五到十公分这么大的范围,所以由于创可贴覆盖的面积很小,只能用于一些较小的清洁伤口。对于一些较大的较深的或者污染肮脏的伤口那就不适合使用创可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