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年底人口流动大 家长务必看好娃

2017-12-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来关注残障人士的出行安全,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的发展出现了不平衡的状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王凯的报道。

记者:根据了解,2017年5月至10月,中消协中残联组织残疾人志愿者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针对31个省市,102个城市商业中心餐饮住宿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旅游景区等十类消费服务场所开展了调查体验工作,调查表明,目前国内无障碍设施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实地体验调查满意度为70.8分,从各类型无障碍设施满意度来看,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满意度较高,达到良好水平,无障碍卫生间满意度得分最低,总体感知满意度得分为63.8分,刚过及格水平,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

常宇:我们现在存在大量过去在无障碍条例出台之前老的一些设施,可能在原来的设计上可能没有留出这样空间,另外一方面也有各方对残疾人保障法,对咱们无障碍条例的一个了解和遵守实施情况的不到位。

记者:此外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单位两类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满意度较高,相对其他类型场所满意度得分优势比较明显,旅游景点,商业中心和电信营业厅满意度得分相对较低,调查中还发现存在未开放被占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等典型问题,影响无障碍设施实际功能发挥,例如吉林长春商业中心无障碍卫生间被大量杂物占用,无法使用,河北保定旅游景区金秀公园盲道被挪做他用,山西太原商业中心万达广场盲道被大面积占用等,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建议,推动观念转变,营造关注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消费群体,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在完善法律法规基础上,增加部分警示性,惩处性措施条款,做好相关工作的督查和反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常宇。

常宇: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政府,相关企业,包括我们的一些社区,包括我们家庭内部的无障碍设施,这个也希望能引起社会各方面的注意。

主持人:那么对于交通参与者来说,大家最熟悉的无障碍设施就是盲道了,但是很多人也都对盲道提出过质疑,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就是,好像大多数人都从来没有见到过盲人真正的在盲道上进行行走,这是因为盲人朋友出行,不仅仅要依仗盲道,还需要其他的相关配套设施,尤其是在十字路口的时候,需要通过信号灯的时候,对于盲人而言到了路口之后,必须要通过提示音才来判断能不能过马路?

这也就需要在普通的信号灯的基础上加装提示音的装置,那么提示音您可能会说,现在也有了呀,但是曾经有人就在北京的街头做过这样的一个调查,在菜市口附近的一个繁忙的东西方向的行人红绿灯,红灯亮起的时候,慢速的嘟嘟声提示人们原地等待,但是这个时候五米外的南北方向的指示灯亮起了绿灯,急促的嘟嘟的提示音和东西向的提示音混杂在了一起,对于人来说很难辨别到底哪个声音才是从东西向的指示灯发出的?

而更夸张的是在百米之外的另外一个路口,两个方向的行人红绿灯干脆设在了同一根灯杆上,这两种提示音好像成了交响乐,同时响起,快慢相错,让人是更加分不清楚了,而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光是提示音这种细节就有很多用心之处,比如说在我国的香港,红绿灯提示音会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比如说周围的噪音大了,那么提示音发出的声音相对就会大一些,在安静的夜间,可能非常清楚的能够听到,这样就会把音量缩小,如此以来既不扰民又方便了盲人。

而在美国到了十字路口的时候,只要按住电线杆的按纽持续四秒钟,再松手,扩音器里就会有长达16秒的语音提示,来告知盲人朋友红灯等的转换情况,车流的疏密急缓以及东西南北四条路的路名也都在播报的范围当中,总之盲道的使用是需要系列配套工程的共同配合和辅助的,我们观察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盲道是不是真的在用心的为盲人服务?不要去看盲道的里程和覆盖率,其实反而要看看相关的配套设施是不是完善?而这些配套的设施往往在看不见的地方,虽然他们不像盲道那么显眼,却是真正做在实处的,其他任何的一种无障碍设施也是同理,只有真正的服务于残障人士的出行才是更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