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年底人口流动大 家长务必看好娃

2017-12-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在我们的身边一定有不少低头族,他们整天都盯着手机,心无旁鹜,都说一心不可二用,把心思都放在屏幕上的同时,必然也会在其他的方面疏忽大意,这不在12月8号的下午,上海市民王女士去接儿子放学,在公交车站王女士是只顾着低头看手机,却没想到自己的儿子已经上了车,这可把王女士给急坏了。

记者:监控画面显示,当天下午一点多,一个小男孩在文化广场站独自乘上一辆786路公交车,上车后径直走进车厢后部找位子坐下,过了一会孩子的妈妈也上了车,可她在前门附近却没有看到正在座位上四处张望的儿子,就转身又下了车。

在车辆行驶了几站以后,孩子依旧没有看到自己的妈妈,他就起身在车厢里面寻找,那这个时候有一名乘客发现孩子的神色不对,就及时通知了驾驶员王师傅。

记者:王师傅得知孩子与妈妈走失以后,就让孩子坐到前门边上的座位上,一边请热心乘客询问小男孩妈妈的电话,一边不断的安慰他。

小孩子眼睛红,肯定是明显哭过了,我安慰,我说男孩子勇敢一点,我说叔叔在,会照顾好你的。

记者:而此时孩子的妈妈王女士发现宝贝儿子不见后,也是心急如焚,正打算拨打110求助,没想到接到热心乘客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到那码头路昌黎东路的终点站来接孩子。

那时候整个真的不知道是,真的脑子一片混乱,后悔自己看手机,就这么一刹那的事情,他们给我打电话了,跟我说他在他们站点那边,我一激动我马上就赶过去了,这个师傅真的太好了。

记者:幸亏遇上了好心人,也提醒未成年人的家长出门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别做低头族。

主持人:说这个母亲马大哈真是说轻了,我觉得应该加强立法,对这样的,造成孩子潜在安全隐患的父母实施法律的制裁,那么现在年关将至,各种流动人口也特别的多,我们一定要堤防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贩子把孩子给拐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防止儿童被拐卖呢?接下来有请鞠萍姐姐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大家好,我是鞠萍,很高兴在国家应急广播和大家交流儿童防拐这个话题。

鞠萍阿姨,你手里怎么会拿一只大灰狼呀?真可爱。

我知道遥遥喜欢看这个动画片,所以就买了这个玩具送给遥遥。

谢谢鞠萍阿姨。

遥遥,你见过从动画片里跑出来的大灰狼吗?

见过见过,上次去动物园就看到好多大灰狼,那你知道吗?大灰狼可是专门抓像你这样的小红帽的。

我才不怕呢,因为大灰狼都在笼子里。

我说的这个大灰狼是那些想把你从爸爸妈妈身边抢走的坏人。

啊?那我也不怕这个大灰狼,因为小红帽都有猎人保护,爸爸妈妈就是我的猎人,他们会把大灰狼打跑的。

对呀,那你可千万不能自己乱跑,离开爸爸妈妈视线,那可就没有猎人保护你这个小红帽了。

鞠萍阿姨,妈妈跟我说过,不要跟不认识的人走,也不能要他们给的零食和玩具。

你能做到吗?

我会乖乖的,妈妈还让我记住她和爸爸的名字,还有家里的电话呢。

那你都记住了吗?

嗯。

遥遥真聪明。

鞠萍阿姨,我悄悄告诉你,其实我之前老记不住,后来妈妈说,如果我背下来电话号码了,就带我去游乐场玩。

那我猜遥遥一下子就记住了,是不是?

嗯,但是每次去游乐场玩,妈妈都不让我穿我最喜欢的粉丝裙子,只让我穿那些红的黄的衣服。

遥遥,妈妈让你穿比较鲜亮的衣服,是为了在人群里容易找到你,现在我要最后再考你一道题,如果答对了,我就送你一个漂亮的手环好不好?

好啊。

如果你走丢了,你应该怎么办?

当然是警察叔叔了,爸爸还教过我,要打110。

回答正确,这个手环送给你,这可是一个定位手环,万一你跟爸爸妈妈走散了,这个手环就能发出警报。

谢谢鞠萍阿姨。

我是鞠萍,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警惕防拐卖,家庭圆满享天伦。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同一时间,咱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