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启动 旅途中务必看好行李

2018-02-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好,在整体关注完了春运情况之后,也来关注一下春运的天气,首先来说说北京,那今天北京也是一个晴转多云的天气,北风二级转三四级,阵风六级,最高气温5度,今天夜间北风四级,阵风六级左右,最低气温零下7度,从白天来看呢,天气是比较清爽的,但是阵风还是比较大,那么大家在户外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风,那么在户外等待进站的时候也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而从全国整体来看,1月下旬是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春运伊始,像四川,贵州,云南,吉林,黑龙江等地仍然是雨雪频繁容易出现道路积雪,道路结冰,或者湿滑的现象,不过对于中东部的大部地区来说,雨雪将会纷纷退场,晴好天气从2018年将会开始,不过从春运热门的出发城市来看,在首周,杭州,武汉,宁波等,由于积雪未化,局部路段仍有积雪和结冰,另外受到大雾的影响,上述地区的能见度还是相对比较差的,可能会出现不利于交通出行的情况,不过对于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福州,厦门,热门出发城市来说,春运首周受到雨雪侵扰的可能性则是比较小的。

说完了雨雪,咱们再来说说气温,毕竟在前往火车站和汽车站以及机场的时候,在户外等待的时间可能会稍稍比较长,总不能冻着自己吧?虽然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冰冻模式却将贯穿春运的开场,从今天一直到2月5号,将会有多股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明显的起伏波动,像北方就会以干冷为主,江南和华南则会受到湿冷的魔法攻击,那么根据最高气温预报,今天一直到7号,吉林,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等平均的最高气温将会低于10度,而局地还不足零下20度,最低气温会低至零下30到零下40度左右,天气酷寒,大家在春运出行的时候一定要穿上厚厚的羽绒服类的外套,可以说是裹成狗熊都不过分了,而在山西,北京,河北,山东,上海,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还会维持在0到10度左右,简单的穿上一件羽绒外套就可以了,那么对于没有暖气的长江中下游的小伙伴们来说,则是在湿冷的魔法攻击之下,取暖还需要多抖一抖,而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北部等多地则是温暖了许多,最高气温会在10度到20度左右,穿着棉服或者是毛衣类的服装就可以了,而在云南西部,海南南部一带温暖如春,简直就是不知世间棉袄为何物的节奏最高气温将会飙升到20度以上,在那里穿着一个薄外套就可以了。

那么总体来看春运首周是天公作美,但是仍然不排除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能见度低等灾害性天气,在这我们建议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做好相关的工作,有出行计划的公众一定要注意天气预报,及时的根据天气变化来调整您的服装和行程。

大家好,我是冯远征,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在国家应急广播先给大家拜个早年,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辛苦在外打拼一年的人每到这个时候都是归心似箭,期盼着早点到家,但那汹涌的春运大潮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出现一支摩托车铁骑大军,托儿带女浩浩荡荡,也算得上是春运的一道风景线了,但有些人却忽视了骑摩托车的安全问题,在这我给大家提个醒,摩托车安全系数低,可得多加小心,摩托车的稳定性差,所以出发之前一定要确保车况良好,这样才能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看看机油是否充足?轮胎漏不漏气?刹车有没有老化?链条有没有松动等等?还要避免气压不足,车辆灯光不全这些影响安全的问题,咱们谁都想早点到家,但也不能违反交通规则,骑摩托车跟开车一样,千万别超速,老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春节前后天气变化大,万一赶上下雨天路面湿滑,这个时候刹车制动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再加上道路上大车多,又多了一定的危险性,遇到恶劣天气咱就停下来,等天气转好的时候再踏踏实实出发,平安到家最重要,是不是?

还有,这过年回家免不了要给家人朋友捎带一些礼物,但咱骑摩托车回家的朋友就别带太多了,摩托车一样不能超载,尤其是别带超高超宽的东西骑摩托上路,那可太危险了,其实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团圆,咱能平安回家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另外回家路远,长时间骑摩托车也容易让咱们身心疲惫,你要是感觉累了可别硬撑着,疲劳驾驶害人害己,咱们可以到专门设置的春运服务站里歇歇脚,可不能图省事在马路上停着,这车来车往可太危险了,我知道,此时此刻您就盼着春节能和家人团聚,和和美美,其乐融融,为了美好的团聚咱回家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记住,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驾驶,我在这再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合家幸福。

我是冯远征,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摩托返乡要安全,谨慎驾驶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