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启动 旅途中务必看好行李

2018-02-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进入我们的第一现场,春运是大家出行的高峰期,当然也就是小偷作案的高峰期,所以提示大家无论是在车站还是在车上,我们都应该看管好自己的行李和随时携带的财物,千万别被小偷给盯上了,我们下面要听到的这些案例希望能够对您产生启示。

记者:广西桂林的黄女士在桂林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买票时,被旁边的一对男女盯上了,嫌疑男子把手伸进正在购票的黄女士口袋偷窃手机,得手后迅速将手机交给望风的嫌疑女子,然后分头逃窜,铁路警方分析他们还会继续前来行窃,几天后嫌疑男子再次出现在售票厅,铁路民警立即将他抓获,随后在火车站附近将嫌疑女子抓获,目前嫌疑人李某与钱某两人已被刑事拘留。

而在江苏徐州坐车的张女士则在过安检时遗失了手提包,里面不仅装有一部手机和一千多元现金,还有应聘的重要证件资料。

她的单肩背包被身后的一名旅客拿走了,这名旅客戴着一个红色的帽子,围着一个白色的围巾。

记者:铁路民警很快发现拿错包的旅客,并在她准备检票前将她拦下,通过批评教育这名旅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将包还给小张。

内蒙古通辽的刘女士在大连至霍林郭勒的K7527次列车上丢失了双肩背包,包里不仅有现金身份证等物品,而且还有一张银行卡,里面不仅存着12万元,而且写着银行卡密码的本子也在背包里,铁路民警调取车上的视频监控后发现,嫌疑人为一名黑衣男子,已经在系哲里木站下车。最终铁路警方将嫌疑人魏某抓获,追回全部赃物,嫌疑人魏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主持人:像这样,把银行卡跟写着银行卡密码的本子放在一起的人毕竟还是少数,但是我们的身上都有一件东西比它的风险性要高得多,那就是我们的手机,在所有的财物当中,我尤其要特别提示大家看好的就是手机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手机是随身携带的物品,而且丢失之后的危险性几乎是不可估量的,这不在前几天山东济南的铁路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盗窃旅客手机并且实施转帐的案件。

记者:案件还要从去年12月31号的一起报警说起,当天济南铁路警方接到一名旅客报案,这名旅客凌晨五点左右在山东日照发往上海的K171列车上睡着了,醒来发现手机不见了,更可怕的是支付宝里的钱也已全部被转走。

她的手机被盗了之后呢,更换了新的手机之后,发来了银行的余额变动这种短信提醒,提醒意味着她在没有支付自己资金的情况下,她的资金被别人给盗刷了。

记者:在调查中,警方了解到,这名乘客的手机和支付都是需要密码的,那么犯罪嫌疑人又是如何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将帐户中的钱转出去的呢?

调取了她的支付宝帐户的资金流水情况,发现她的资金被转到了一个银行卡上,还有一部分转到支付宝的另一个帐户上。

记者:随后,民警调取了当日K171列车旅客的信息,与转入资金的两个帐户信息进行比对,初步确定了嫌疑人孙某和陈某某。

我们通过当时取钱的ATM机的这个监控以及周边的社会监控,结合我们大量的数据做了进一步的分析研判,初步分析嫌疑人应该就在这个ATM机附近居住。

记者:初步锁定嫌疑人住处后,1月12号上午,济南铁路警方将两人成功抓获。据孙某交代,12月31号,他和陈某某乘坐K171列车,发现车厢桌板上有一个手机,下车时就把手机拿走了,随后经过两次尝试,孙某把手机的图案密码解锁了,用陈某某提供的银行卡进行转帐。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的这起案例是在山东济南发生的,所以我也专门找到了在昨天上午,也就是1月31号上午济南铁路公安局春运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春运防盗防骗安全指南,希望能对大家的春运路上有所帮助。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防范第一招就是买票切记别漏白,打算在春运现场买票的朋友,最好是事先了解一下您所乘坐的这个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并且提前把这个票款准备出来,不要把自己整个钱包都拿出来暴露在外面,因为我们都知道回家过年嘛,大家都把这一年的收成全都带在身上,很有可能有大量的现金,这个时候很有可能在这个售票大厅里踩点的小偷和不法分子,就已经盯上您了,可能会后续对您展开盗窃也好,诈骗也好,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在警方发布的这个防范提示当中就提示您,千万不要漏白,也就是在需要花钱的时候呢,我们只拿出需要花的这些钱来就可以了,不要把大量的现金都漏在外面。

那警方发布的防范招术第二招就叫上车谨防浑水摸鱼,现在还是有一些玩刀片的窃贼,手法非常的精准,那隔着衣服就能将事主的钱偷个精光,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还不会伤及皮肉,甚至您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说在乘车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贵重物品贴身保管就能够万无一失了,您的警惕性时刻都不能放松,特别是在检票和上车的时候,您可能会觉得这个时候是不是大家都有票了?相对来讲会安全一些呢?但越是在这个时候人群越会密集,比较拥挤,最好是把背包背在胸前,这样就会给窃贼下手增加不小的难度。

说完了这个检票和上车就到了上车之后大家警惕性最放松的时候,那上车之后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您的票来找座位,并且要把行李安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认为放在我头顶上这小偷可就不敢偷了吧?可是咱们仔细想想,头顶的位置其实是我们本人的一个视觉盲区,那窃贼就可以踩着凳子装作是在取自己的行李,把这个乘客的行李给偷走了,这种偷窃的手段在窃贼的黑话里叫做上架子,所以在安放行李的时候应该是把自己的行李放在斜上方的架子上,这个时候我们的视线才能看到那里,便于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下面警方发布的这一招叫做谨防(43:20),在火车行驶的时候,尤其是中午一两点和午夜的12点到清晨6点这一段,大家都昏昏沉沉的时间,是窃贼们下手的最佳时间,人一入睡,警惕性就会丧失,不是降低的问题了,那窃贼就特别容易得手,所以最好在出门之前保持一个充沛的体力,千万别想着上车之后马上就睡着了,在上车之后如果是单独出行,最好要提高警惕,那有同伴最好轮流的休息,来看管好自己的财物。

好,接下来说到的防范招术之五叫做坐卧铺要谨防吃卧铺,吃卧铺被火车大窃贼称为玩大活,这是近年来新出现的方法,一般窃贼会穿着体面,看似是有身份的人,也就是说您根本不会把他往小偷的方向想,他们会买上全价的卧铺票上车,在盯好偷窃目标之后趁着深夜的时候把睡觉旅客的旅行包给偷走,然后换一件衣服再套进其他的车厢,因为我们在火车上,虽然能够大致记得身边的人长什么样子,但是总不能记得特别清楚,所以在这个时候想要去找到他就有些难度了,那么在火车上还是要提高警惕,不管这个人他穿成什么样?言行是什么样?都应该保持一些警惕,千万不要100%的对陌生人产生信任。

春运数据大搜索,996为您关注湖南,马上连线到的是湖南采编播中心的,我们的同事杨盼,你好杨盼。

杨: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目前我所在的位置是湖南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为大家带来湖南境内高速上的路况信息,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首先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45:45),将在今天中午的12点正式通车,在2018年春运首日,我国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终于是全线通车了,因为沿这条高速途径湖南岳阳的驾驶员朋友再也不用绕行岳阳市区的道路了,同时从上个月的24号开始,湖南全省是出现了一次持续性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很多高速的收费站以及高速路段都是因为路面结冰实行了交通管制,不过到31号,也就是昨天,这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基本上是结束了,而且我们今天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未来十天,湖南境内大部分地区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不过早晚的气温依然是比较低,路面结冰的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现在依然还是有一些路段因为路面结冰实行了交通管制,比如说(46:40),这两个路段都是因为路面结冰实行了交通管制,春运的第一天高速上整体的车流量都有了明显的增加,尤其是广东进入湖南的车是特别多,通过我面前这几十个监控大屏可以看到,现在京港澳高速的通行情况是最复杂的,我们一一的来梳理一下,首先看到郴州段1782公里加900米的地方,也就是郴州收费站以北由南往北的方向,之前是一辆运输商品的货车发生了起火导致道路暂时不能通行,经过路政,交警,消防的紧急施救,目前火已经被扑灭了,超车道也恢复了正常行驶,所以请后方排队的车辆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依次有序通行。那还没有行驶到这一路段的车辆可以提前在(47:35)。再关注到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是在1519公里的地方,也就是(47:50)收费站的南边,北往南的方向一辆货车发生故障,导致这一路段整体通行比较缓慢,同时湘潭段的1520公里的地方,也就是(48:00)南往北的方向也有追尾事故发生,导致车多缓行。另外衡阳段在1655公里的位置,也就是(48:10),南往北的方向之前发生了交通事故,虽然现在的事故是已经处理完毕了,但是整体的车流量依然很大,目前车辆排队到了(48:22),所以请大家提前留意,依次有序行驶,好的主持人,目前我这边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盼千里迢迢从湖南给我们发回的最新报道,有关春运最新的服务信息和大数据,也欢迎大家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为您发布。

大家好,我是春妮,快到春节了,很多人都要回家过年,我在这提醒大家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人多的地方要严防小偷,有人说了我也不是火眼金睛,哪能认出谁是小偷啊?所以既然没有火眼金睛,那咱们就得让自己的眼睛看好自己的包,首先别把包背在身后,那可是给小偷留方便呢,小偷会瞄准那些将挎包背在身后的人,伺机拉开拉链行窃,其次不要让陌生人看管您的包和行李,另外小偷会利用旅客怕惹事的心理团伙作案,有的会用言语动作吸引人的注意力,咱们可别凑热闹,别往人多的地方挤,最后提醒大家看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我是春妮,我在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春运返乡防失窃,看好钱财莫外露。

主持人:好,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微信平台上陈少也发来了最新的消息,南六环的外环80.5公里到78.8公里,现在封闭左侧车道施工,我们提示过往的司机朋友也要提前的避让一下,另外也要关注一下公共交通出行,目前4号线的信号故障已经全部被修复了,那么地铁的运营秩序正在逐步的恢复,另外受到南三环辅路和海沪路主辅路路口限高杆影响的公交线路,现在也已经全部恢复了正常运行,另外来关注一下南四环留香桥到大红门东桥东向西的方向目前车行缓慢,在南四环巩义西桥西向东方向发生了事故,我们提示后车司机注意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