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清明假期出游安全要牢记心间

2018-04-0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旅游市场机构发布的清明假期旅游预测显示,清明小长假全国接待游客将突破一亿人次,踏青赏花,拼假旅游将成为主流,那么哪些景点人最多?哪些高速路最堵?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接下来来听央广记者王凯的报道。

记者:清明假期赏花游,亲子游是热门的出游主题,来自携程的预计,清明期间全国接待游客数将突破一亿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自驾短途游,国内游增长较为明显,其中上海,杭州,成都,北京,重庆,三亚,厦门,婺源,桂林,拉萨将成为清明假期最热门的国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从出游方式上来看,自驾出游仍然是周边游的出行首选,占比为六成,其次是高铁游和巴士游,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华北。

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人们更愿意结伴出游,其中以亲子游人气最旺,其次是情侣,朋友结伴出行,也有一成游客甘当独行侠。

记者:相较于春节旅游旺季,清明节前后仍处于错峰出游时段,大部分旅游产品价格涨幅有限,促进了出境旅游消费,途牛旅游网公关赵爽。

在这个出境短行游方向,泰国和日本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那每年4月份泼水节和樱花季,这些国外特色的活动,都在陆续登场,并且成为出境春游最热门的两大主题。

主持人:休假是件特别爽的事,但是有些事情我还真得提示您注意,首先来说说清明假期这两天可真是不太好,刚才在气象板块也跟大家说到了,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呢,4月3号到6号将会有两股冷空气接踵而至,那全国的天气都是断崖式的下跌,不过在这其中还有可能会出现沙尘天气,降水,降雪的情况,所以提示大家如果说有出远门计划的话,一定要提前的关注天气情况和交通路况。

接下来再说说假期的安排,因为这次的假期有一点不一样,就是在本周日,也就是4月8号是需要上班的,千万不要忘了把闹钟恢复回来,根据2018年清明节放假的安排,4月5号,也就是今天一直到7号星期六放假调修,但是4月8号是照常上班的,每年的这种调休假期都会出现不少朋友玩疯了,忘了把闹铃恢复过来的情况,特别是这8号还是一个星期天,所以提示大家一定要把您的闹铃从工作日模式调整到全年都响,这样这一天的闹铃才会按时的出现。

另外对于自驾出游的朋友有一条消息也要提示大家注意,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从3月28号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每吨上调170元,柴油价格每吨上调165元,那么在这轮调价之后呢,全国多地92号汽油的零售现价已经接近了7元每升,那如果按照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升的容量来估测的话,加满一箱92号的汽油将会多花费大约6.5元,所以说如果自驾出游的话,出行成本会有一点点小小的增加。

那么说到出行的情况,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假期的路况了,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的2018年清明期间全国公路网预行研判分析报告,预计清明三天交通量同比要增长4%,而去程的高峰是4月5号,也就是今天,返程的高峰在4月7号,交通压力预计是平日的两倍左右,预计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和第三天是波峰,第二天略小,而假期之后一天是交通迅速回落的情况,那么小客车的流量占交通量比例会明显高于平日态势,其中特别是在假期第三天的下午是最高峰,也提示大家根据这样一个预测趋势调整您的出行计划,避开拥堵高峰。

好了,有关清明休假需要注意的一些小事,我就给您提醒到这,不过希望这些小问题不会影响到您出行的美丽心情,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先来听一首歌曲,在半点的路况之后还有更多的精彩内容,我们要关注到的是订了格鲁吉亚的航班却只能飞到乌鲁木齐,网友质疑南航以天气原因为由丢弃乘客,那么在购买国际机票的时候大家到底该注意什么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