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清明假期出游安全要牢记心间

2018-04-05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好,11:32,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你好东昌。

东昌:好的修奇,这一时段北京城区内的道路还是非常畅通的,只有部分路段是有缓行,在南二环右安门桥到开阳桥的由西向东方向,西二环阜成门桥到复兴门的由北向南方向,还有北五环奥林西桥到上清桥的由东向西方向,以及东五环的远通桥到五方桥由北向南,那么这四条路段行驶都是比较缓慢,不过整体上的缓行距离不是太长,大家耐心等待一下,另外北京城区内所有的高速目前都是正常开启的,在出京方向车辆是比较集中,京沪高速的出京方向十八里店桥是有事故,后车行驶比较缓慢,京新高速的出京方向高营桥是受到事故影响也是车多行驶缓慢状态,而京哈高速路段,以及京开高速的玉泉营到新发地,包括京港澳高速的岳各庄桥到郭庄子都是出京方向车行缓慢,另外受到天气影响和节假日车流相叠加,道路通行压力目前还是比较大的,那么大家出行前一定要提前规划路线了。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修奇。

主持人:好的,感谢东昌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要想从北京去往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目前行程最短的方式是搭乘南方航空的CZ6039航班,全程需要十个多小时,同一架飞机中间只需要在乌鲁木齐经停一个多小时,不过在四天之前六名游客遇到了少有的状况,北京这头延误十多个小时还没起飞,中间的经停站乌鲁木齐已经换了一架飞机先走了,原本准备从北京去格鲁吉亚旅游的六名乘客被扔在了起点站,详细情况来听央广记者白洁鸽的报道。

记者:乘客汪女士在4月3号的夜间通过新注册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讲述遭遇,她和同伴原本计划搭乘3月31号下午两点多从北京出发的CZ6039航班去第比利斯,起飞时间多次延后,他们在4月1号的凌晨一点多办完登机手续,同一班飞机从北京出发的其他乘客都是只到中途的经停站乌鲁木齐,已经改签之前的航班飞走了,而等到登机时间临近,工作人员告诉汪女士和同伴,乌鲁木齐那边已经安排了另外一架飞机,把只搭乘后半段航程,也就是只从乌鲁木齐到第比利斯的乘客先接走了,已经起飞,你们六位这一趟只能到乌鲁木齐了,航班信息网站的记录证实汪女士的上述说法,这架航班4月1号的凌晨4点03分从北京起飞,而原计划在北京和第比利斯之间经停的乌鲁木齐在半个小时之前3点34分就已经起飞,汪女士引述现场南航工作人员的话说这种情况很少见,乌鲁木齐分公司的做法让北京很被动。南方航空在昨天傍晚就此事第一次发布说明称,3月31号受大风天气的影响,南航在乌鲁木齐机场启动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当天取消了87趟航班,多个航班长时间延误,受此影响,CZ6039航班直接从乌鲁木齐飞往第比利斯,汪女士介绍,当天现场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也是天气原因,并且表示因此不用赔偿,汪女士不理解,为什么乌鲁木齐天气不好航班反而是先从乌鲁木齐飞走了?她怀疑南航故意将其他的原因归为天气原因规避责任,对此南航方面没有回应本台的进一步提问,航空领域的律师张启怀介绍,航班取消或者延误的原因通常由航空公司掌握,乘客获取信息相对不容易。

他比较特别,这些信息一般是得不到的,要想保证知情权非常难,而且信息虚假,告知不及时,这都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一个表现,所以主管部门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应该给予高度关注,去纠正和杜绝减少这种信息不对称,不及时,没有尽到告知义务的现象出现。

记者:国家民航局已经从去年开始实施航班延误取消确认工作程序,乘客对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原因有疑问,可以到民航局网站的投诉管理系统填写申请单查询,如果查询结果不是天气原因,而航空公司曾经以天气原因推诿,是否会受到处罚呢?

现在处罚的规定还很少,你要进入诉讼以后呢,当然只是针对航空公司,延误的时间究竟是什么原因?航空公司要举证,请航空公司举证呢,这里面一旦是虚假信息,只会承担败诉责任,但是不会有处罚,我们就是补偿型的,赔偿型的惩罚,没有惩罚性的赔偿。

记者:汪女士介绍,确认无法乘行之后,现场工作人员曾经提出为他们改签其他的航班,但是中转时间太长,无法赶上已经在格鲁吉亚预定的行程,租车和酒店都没有办法退款,损失上万元,航空领域的律师张启怀介绍,虽然这样的损失是有延误或者取消导致的,但是在司法实践中很难得到赔偿。

而且法律规定都应该赔偿,但是法律实践不赔偿,后续的不赔偿,只赔偿直接的损失,票面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