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被蛇咬伤怎么办

2018-04-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眼下正是很多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季,同时也是春季人才流动的高峰期,很多的求职者,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试用期过后,通常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无故辞退就是其中之一,那很多刚刚离开学校的学生经验也不丰富,觉得可能是自己学历不够,能力不够,理亏在先,所以大多数都选择不再追究了,但实际上如果员工没有通过试用期,公司是有提前告知义务的,试用期应该明确岗位考核标准,而在试用期内用人单位也不得无故的辞退劳动者,如果说用人单位违法解除了劳动关系,我们也应该及时的申请劳动仲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很多求职者,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试用期过后经常会遭遇到无故辞退,这时很多人都是有苦难言,但其实很多时候你是不必忍气吞声的,张某到A公司工作,双方约定试用期为三个月,试用期内张某未受到公司任何关于辞退的通知,眼看试用期已经过了十多天了,张某以为自己已经成为了正式员工,没想到这时候公司通知张某他被辞退了,张某提起仲裁要求支付赔偿金,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张某。A公司不裁决,起诉到法院。王开燕,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这起案例法院判决的最后结果是支持了张某的请求,因为双方明确约定试用期是三个月,但是公司在三个月之内没有提出,而是在三个月之后提出张某的考核不合格,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所以我们支持了张某的请求。

记者:在另一起案例中,刘某在试用期结束前被公司告知考核未通过而辞退,刘某不服,因为在入职之初,公司并未告知其考核方式和具体标准,于是提出仲裁,要求支付赔偿金。那么刘某能拿到他的赔偿金吗?

判决最后结果也是支持了刘某的请求,原因是用人单位虽然是在试用期内提出刘某考核不合格的,但是在具体的怎么考核?有什么方式和程序?在录用刘某之初,刘某并不知晓,所以这也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法院支持了刘某的请求。

记者:在试用期间用人单位不得无理由解除劳动关系,除非用人单位有证据证明劳动者不符合招聘及考核条件,并在劳动者入职前明确被告知,这种考核标准的前提下用人单位方可解除劳动关系,这两个案例中都提到了赔偿金,那么什么是赔偿金呢?

赔偿金是指用人单位他违反了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和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而应该支付给劳动者赔偿金。

记者:劳动法对赔偿金的计算有明确规定,依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赔偿两个月的工资,满六个月但不到一年的按一年算,也是赔偿两个月的工资,未满六个月就赔偿一个月的工资,这里面的月工资包括基础工资,奖金,津贴,补贴或者其他的所有现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