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百草枯中毒之后怎么办

2018-05-09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主持人:根据知名的咨询机构在2016年发布的一篇针对中国网民的调研报告就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对比,网民们虽然在网络上询医问药,这意愿非常的强大,但是身体毕竟事大,在现实里还是乖乖的多走几步,去趟药店,也不难理解,打开搜索引擎一搜索,这铺天盖地的全都是莆田系的广告,这让人的确有点不敢在上面看病了,那么之前的统计说,中国网民的规模达到了接近七亿,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网民被划分为了健康,亚健康,慢性病三类,并且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统计出了下面的这个结果,那么从健康状况的年龄对比来看,26岁到35岁的网民当中亚健康占比是最高的,达到了45.6%,而从性别对比来看呢,男性用户当中亚健康网民占比最高,是44.4%,女性网民当中慢性病的占比也是比较多的,达到了19.4%,不仅仅是慢性病医药需求量高,健康网民和亚健康网民当中有近六成人在最近一年中曾经有过询医问药的经历。

而从常患的疾病类型来看,非疾病人群的感冒发烧是占比最高的,达到了75.2%,上火发炎的用户有40.2%,另外有超过三成的用户得过呼吸类和肠胃类的疾病,从慢性网民的疾病来看呢,患有高血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高血脂的人群占比排名一直是高居榜首。

而在网民生病的时候,大家的处理方式都是什么呢?大部分人通常是选择直接买药,也有部分用户会专门的跑一趟医院,还有一小撮牛人选择的是忍一忍就过去了,那么由于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的照顾,长期的服药,高频的复检,那么这些都需要到医院才能完成,所以选择去医院诊治的比例要高于健康和亚健康人群。

我们再说这个调查本身就是针对网民的,那么网民有一个特别大的特性,就是喜欢宅,能在家待着的时候最好就不要出门了,即便是生了病也希望能够在家里解决,更爱一站式解决问题。所以在这个调查当中显示,有77.6%的用户愿意尝试一下医药一体化的消费,仅有不到一成的用户不愿意冒这个险,而网上医药一体化就是在同一个线上平台上获得诊治和买药的全流程服务,现在甚至很多外卖平台都已经做起了这门生意。

但是话说回来,意愿归意愿,从网民实际的购药渠道来看,那么在实际生活当中还是有超过了七成的用户选择线下购药,虽然慢性疾病的网民在网上药店买药的占比最高,接近了四成,但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的事实是,实际加入到网上医疗的用户远远低于有意愿在线上问诊购药的人,报告认为导致理想和现实存在巨大差距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药品本身的特定属性,消费者对治疗病痛的医药产品的购买,可以说是格外的谨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