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调怎样使用才省电

2018-06-14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说到空调,每年夏天的这个电费的存在感也是最强的。拿我们家来说吧,其他季节呢基本上不怎么往电卡里充钱,但是在夏天因为每天都要开空调,所以经常会遭遇直接把电卡里的余额用完停电这样的尴尬。那么相信每一个勤俭持家的朋友都有类似的疑问,到底我怎么使用空调才能既省电又高效呢,而且我还想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不想让它被折腾得那么勤,那到底该如何使用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调查发现,房屋面积同样是在一百多平米,有些家庭一个夏天空调耗电能达到1500度到2000度。但很多家庭一夏天空调的耗电量却可以控制在二三百度,相差了七、八倍之多。那么,怎么使用空调才能更省电呢?谢晓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通风与空调工程博士后,“就人在的时候,人回家了才开,哪个房间有人那个房间开。感觉热的时候才开,凉快了就不开了,或者说外边凉快的时候就把空调关了,就开窗户通风”。做到这四点,您家的空调一个夏天的用电量就不会太高。

那有的朋友就问了,如果我家里的空调总是开着,怎么开能更省电些呢?专家说那就要注意空调的出风方向了。“风口朝上呢是把那个风啊它经过了什么天花板墙啊到你的你的人的身上,它的目的呢是把整个房间都弄凉了,就在那房间墙也凉了,天花板也凉了,它会续点冷。续点冷之后等到你回头过一会你停了空调,它会往外放冷”。

据专家介绍,如果您长时间呆在家里不妨让空调向上吹风,这样开两三个小时后可以把空调关了,等您觉得屋里不那么凉快了再打开空调,这样是比较省电的。如果您在家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就可以让空调直接朝下或摆动吹风,可以使室内迅速降温,相比起来也更省电。如果您使用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把风速调大也是可以起到省电的效果。

“如果你是设定了温度啊都是比如说26度,反正达到26度空调自动就会关掉,这个其实就是风速小的时候你空调开的时间会长,风速大的时候空调开的时间会短,这时间长短是不一样的。大风速会感觉有吹风感,可能会感觉会凉一些,但是实际的温度并没有那么凉”。可能很多朋友有这样地感觉,吹空调时间长了是挺凉快的,但却会觉得憋闷,所以有些人会在开空调时会选择将窗户打开一条缝让空气流通一下,那么开窗开空调究竟会费多少电呢?

我们选择了日最高气温35度左右的两天,利用不同型号的两台空调进行实验,一台两匹的变频立式空调放置在南面26平米客厅使用。一台一匹的变频挂式空调,放置在北面10平米的卧室使用。实验中将测量在11点到15点的4个小时内的耗电量。

第一天实验开始,我们将室内预期温度也就是遥控器上显示的温度设定在26度,关闭所有门窗。4小时后北面卧室共耗电两度多,而南面客厅耗电将近四度左右。第二天实验开始,我们将室内预期温度仍然设定在26度,然后将两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一条缝,4小时后测得北面卧室耗电近三度增加30%左右,而南侧将近八度左右,增加近一倍。专家提示,如果想在使用空调的时候开窗户,最好开热源较少的那面窗户。

夏季温度高,很多朋友虽然想着省电,但是的确每天都离不开空调。但是久吹空调的确多多少少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使用不当真的会威胁到您的健康。所以在使用空调的时候,有一些小的禁忌还是一定要注意的。

首先这第一点,老生常谈了,温度不要太低,那么房间内的温度啊最好控制在26度。关于这一点呢我建议大家可以买一个专门的温度计。因为很多老旧的空调,你虽然把温度调到了26度,但是它的制冷能力啊往往达不到26度,所以说大家不要迷信这个空调上面的26度,而是要真正的关注一下室温。过低的温度呢会因为室内外温度差异过大而造成身体不适,还有可能会导致咳嗽、流鼻涕等等这样感冒的情况。

这第二点呢,跟这两天的天气有点类似,虽然白天有30多度,但是晚上呢也就十八九度。所以对于很多体弱的朋友来说,或者说对热不是那么敏感的朋友来说,晚上啊其实可以用风扇来替代空调或者开窗睡觉。而且夜晚人体进入安静状态本来就不容易发热,那么如果说还拿着空调可劲吹的话,很有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