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急救专家教您如何避免雷击

2018-07-18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武汉的张女士是一位资深股民,去年12月初,有人通过微信加她好友,称跟着老师炒股赚了不少钱,并介绍她观看网络直播,反复灌输股票行情不行的思想,鼓动去炒所谓的香港恒生指数期货,今年1月,张女士开通了帐户,并存入40万元,但不到一周就亏了39万元,随后的两个月,又陆续投入了150余万元,血本无归。随后张女士来到正规金融机构咨询,得知这个交易平台并未经过相关部门注册审批,张女士急忙报案,警方根据资金流,通讯流锁定了一个分散在深圳,广州,石家庄等地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5月下旬,武汉警方集中收网,抓获涉案人员68名,根据警方收集固定的证据,此案受害人达两千多人,遍及全国各地,涉案资金达上亿元,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民警张成。

他这一个交易平台有两个端口的,一个是资金端口,一个是行情端口,他的行情端口是跟大的趋势是一样的,然后通过某些不一样的,某一秒某一分钟的波动,用这个来赚取受害人的钱,甚至是引诱受害人去意向交易,资金端口它又不是跟国际市场连接的,他让受害人有一种错误的意识,受害人以为他这个钱是打入第三方监管金融机构,通过金融机构把钱注入国际市场,实际上这个钱是没有进入的,而是直接进了诈骗集团腰包。

记者: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表示,近来,这类金融投资类诈骗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

首先他要寻找受害人,一般是通过微信或者QQ等方式,也有的是打电话的方式,现在这些平台类的投资诈骗很多是公司化运营,有的甚至在工商部门有登记,但实际上他实施的是诈骗犯罪,这些投资平台类的诈骗团伙为了逃避打击,有的把窝点设到了国外,这些所谓的投资类平台,所谓的曲线图都是虚构的,在后台可以任意修改。

记者: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应该在正规的投资网站进行投资,切勿相信一些保证有高回报的广告,天上不会掉馅饼,坚决不要进入所谓的包赚高回报平台,以免受骗上当。

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迷惑性特别强,很多受害人在被骗之后还误以为是自己投资失败,没有向公安机关报警,所以大家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途径,通过合法的渠道来投资,不能轻信这种网络上的或者电话推销的所谓投资平台。

记者:而在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年法律顾问于学会律师看来,除了选择正规的投资渠道,随着投资品种不断翻新,投资者也一定要对风险有足够的认识。

正规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监管,整个体系建设是非常完善的,发生纠纷跟期货公司解决不了你可以去证监会投诉,有专门人员受理,但是这些市场,目前其他正规几家市场之外的市场,目前的法律基本上是空白,投资者一旦发生纠纷,没有有关部门来处理这个事情,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讲你选择这种新出现的品种,大家都很陌生的品种,其实有一点你要保证,我们常灌输一个理念,就是投资者风险自负,这个有一个前提,这个市场一定是真实的,你要是上了当了,进入骗子的圈套了,这个风险自负就无从谈起,投资者怎么能识别?您先要保证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