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保护个人信息 避免骚扰电话

2018-07-2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说到推销电话相信每一个有手机的人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一会卖房子,一会办贷款,一会又来了一个推荐股票,可以说推销电话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扰民的公害了,但是推销电话到底该怎么管呢?到底能不能管好呢?究竟是不能管还是不想管呢?近日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认为骚扰电话扰民的根本原因在于通信管理局不作为,为此他们提起了公益诉讼,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曹美丽,杜新明的报道。

推销电话太多了,又是什么卖房子的,又是什么炒黄金,炒股票的,我都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拿到我的电话号码,像我们工作关系,手机每天都是不能关机的,然后看到陌生号码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

记者:宁波市民王女士的焦虑相信大家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骚扰电话还曾经严重影响了120急救中心,在今年5月份,宁波市120急救热线在一个月内接到了1600个推销电话,引发舆论持续关注,而随着媒体的介入,当地通信管理局,住建委等部门开展了联合行动,在一段时间内有力打击了推销电话的嚣张气焰,不过在稍微清静了一段时间后,最近推销电话又开始多了起来,那么这些推销电话究竟能不能管?难道任由它扰民成为公害?去年底,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开始着手做一件事情,检察长介绍说,他们打算就推销电话扰民一事提起公益诉讼。在提起公益诉讼之前,海曙区检察院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着手搜集相关证据,李忠介绍说,他们找到了江苏的一家技术公司。

因为我知道之前他们已经给其他的房地产搞过这个东西,那我们再找到他,就是说假如我们想做房产的话,你这个号段能不能拿出来?你拿出来怎么样保证给我打到很多人那里去?他就把他的设备,原原本本的拿出来给我们看。

记者:检察院随后购买了该套系统,一共花去2800元,其中设备费800元,电话充值费2000元,电话充值费用于后续群呼使用,每条线路30元月租费,拨打电话每分钟五分钱,检察官在使用时通过互联网登录该公司服务器,每次拨出电话时主叫号码都随机显示为电信181开头的手机号,且都无法回拨,据了解,该公司服务器上存着约一万个中国电信手机号码,那么要治理这些骚扰电话,从技术上能不能实现?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忠认为完全可以做到。

你想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一个公司在经营他的电信业务当中,他的号码他难道不知道?拉开那个后台一看,主叫在几百次的,甚至以上的,肯定就是不正常的。

记者: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的事,为何相关部门没有行动?李忠分析,一是利益驱使,二是主管部门不作为。

所以说我当时我就气愤了,我说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不惜牺牲大众的利益,通信管理,通信代表你的行业性质,管理代表你的管理职能。

记者:通信管理局是电信业务的主管部门,他们对待骚扰电话的态度,记者早在今年5月份120被骚扰一事中有过领教,当时很多媒体都向宁波市通信管理局提出了采访要求。

这个事情这样,我们这边不对外的。

刚刚给宁波通信局打电话,想有个采访,然后他说这边要走个流程,说要通过你们。

记者证还有采访提纲都发过来吧,包括你们单位名称什么的都发过来。

这个大概什么时间给我回应?

这个不好说,这个要走流程,看领导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