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政服务业为何乱象丛生

2018-08-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航空法律师张琦怀表示,被直升机砸坏的轿车应由直升机所属公司进行赔偿。

航空公司每一架飞机进到中国来以后,我们都有强制险,就是飞机它本身民航要求他上保险,但是对于理赔给个人这个是没有的,那么就由航空公司来赔了。前天发生的这起直升飞机坠毁事故,砸坏停在路边的小轿车,这个在法律上来看,这构成了一个侵权责任,侵权责任对于损坏的财物要赔偿,谁理赔呢?我们说应该是由航空公司承担所有的赔偿责任,当然如果小轿车的本身上了有关的保险,那么这种保险就可以先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这样方法就比较简单,这个赔偿之后保险公司会向航空公司索赔,航空公司肯定是第一赔偿的责任人,无论这架飞机是因为机械故障还是人为操作失误还是天气原因还是其他问题,如果飞行人员在飞机上操作失误或者有违规违法,危害安全的行为造成了坠毁,那么由航空公司来处理他签约的,聘用的或者借来的飞行员责任的,重的有可能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航空公司查出来的原因是飞机故障,那么飞机故障是维护故障,还是飞机的使用超过了寿命?还是检查不够?也是维护者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通过现场的图片,大家也看到了一丝端倪,就是从出事的直升机上下来的一名身穿制服的女性披散着一头长发,那么就有网友表示,飞行员不应该是短发吗?那这样的发型会不会影响视线?从而引发安全问题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报道。

肯定不合规的,她的服装和发型通常都由自己公司的飞行手册来制订,但是整个原则上我们是有规定的,因为便于在空中飞行,因为驾驶舱的仪表它是非常密集,而且都是精密仪器,再加上像这种直升飞机经常的要开开窗户,或者有其他问题的话,他会有风吹的很大,这样的话可能造成不应该有的事故,所以对发型来讲是提出过要求的。

记者:据了解,这家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20号,经营范围包括通用航空包机飞行,医疗救护,空中游览,空中护林等等,在2012年5月该公司取得了通航公司营业执照,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通用航空许可证有效截止日期为2018年7月19号,那么出事时该公司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效呢?对此,张琦怀表示,如果公司的经营许可证无效就属于黑飞。

那么如果他的经营许可无效的话,他这种作业就是违规就是违法的,应该受到民航局的处罚,这就叫黑飞,黑飞包括的你无证驾驶,无审批驾驶,这都属于黑飞,所以他这个是黑飞的一种,要如果这样的黑飞,他就应当受到处罚了。

记者:虽然此次事故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但却造成地面上车辆受损,这又是否属于危害公共安全呢?

当然是危害公共安全了,如果说他是作业,他也不应该在像这种人口密集区,民房都在附近,而且人家停在路边的小车也被你砸了,这肯定是危害公共安全的。

记者:截止到2018年6月,我国的通用航空机场已经达到168个,张琦怀坦言,新成立的通用航空公司门槛低,任务多,发展快,但飞行员的选用标准有待提高。

主持人:我们在节目当中经常会给大家介绍,如果说乘坐民航飞机出现了安全故障,我们到底该如何自救?但是这直升机从天而降,的确是让我不知道该如何给大家介绍才能逃过一劫?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把关,而相关的通航企业也能够自觉自律,来杜绝类似事故发生,这里是高速加油站,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