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政服务业为何乱象丛生

2018-08-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很多家政服务人员就拿着身份证就去家政服务公司登记就完了,雇主这些,让你见个面,很多没办法保证的,我们从家政公司请来那几个保姆,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来了第一天在带孩子的时候,我们就用手机把她跟孩子在一起的照片拍下来。

记者: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家政公司发现,目前绝大多数人选择家政服务的渠道都是通过中介性质的家政公司介绍,虽然家政公司会向客户和从业者收取一定金额的服务费,也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但其约束力并不强。

我们有服务费,就是阿姨的一个月工资,管一年的,中间要不满一年可以免费给您换人,一年之内,每个阿姨的能力不一样,工资也不一样。

咱们如果要签的话是三方协议?

对。

记者:一位家政服务人表示,员工制的家政公司少之又少。这位负责人也承认,由于对行业缺乏统一管理,也导致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以北京为例,八千多家家政公司规范管理存在难度。而行业准入门槛低,也为家政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摆张桌子挂个牌子,极其简陋的门面也能成为家政中介,而一些无资质的黑中介也并不显见,在广西南宁一个阴暗的斜坡巷子里,不到十平米的一间间屋子里,杂乱挂着众多某某家政的招牌,两三张桌子,一台电脑,一部联系电话,一个登记表,就是这些公司的基本配置,每天都会有家政阿姨来等工作。广西金绣球金国家政服务联盟理事长徐斌坦言,对于家政行业目前没有一个专门部门对其进行定向管理,对于零散挂靠在中介公司的家政从业人员更是难以监管。

这一边是自由人,这一边都是中介机构,不是职业机构,所以你说家政那么大一个市场,哪怕不是自己培训,家政员进到你这个地方来了以后,你还得要对她全程进行管理。

主持人:业内人士也说了,当下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和服务供给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发展潜力虽然巨大,但是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传统的家政服务经营模式其实也正在面临着各种各样新生业态的挑战,那么目前家政服务市场主要是存在着两大经营模式,一种就是所谓的传统的中介制,而另一种则是新型的员工制,由于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还不是那么健全,传统的中介制经营模式之下,不少从业人员和消费者都存在着维权难的问题,那么家政服务到底该如何规范大家才敢放心用?而从业人员才敢甩开膀子放心干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近年来,部分家政企业开始探索员工制经营模式,客户与公司直接发生关联,若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公司,此外通过客户评价结合公司考核与员工待遇挂钩,并纳入公司诚信系统管理,服务品质更有保证,也有利于公司品牌化与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但广西金绣球金国家政联盟服务理事长徐斌认为,员工制的推广也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就是除了你不能够帮他买五险之外,意外险可以买,家政险也可以买,唯独的话现在五险是有问题的,一个是流动性太大,另外一个这个钱谁来出?我们跟阿姨谈过,我们说你买五险,以后你老了有保险领是吧?有养老金领,那阿姨她觉得我把这个钱交给你存在你那里,还不如收在我口袋里保险。

记者: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连续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虽然近年来中国家政服务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成效明显,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与此同时信息不对称,服务水平不一,收费混乱,售后服务保障难等一系列问题依旧存在,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看来,家政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制度缺失,监管不到位,服务标准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