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政服务业为何乱象丛生

2018-08-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小志:修奇你好,一起来看路况,这个时段的交通路网指数只有3.3,整个北京城现在看起来也是比较通畅的,但是在事故方面倒还有所频发,像东三环辅路的光华桥北向南方向,国贸桥北南向北方向以及东四环大交亭桥南的南向北方向,现在都是有事故发生,那不建议大家选择,而在东五环化工桥以北的外环方向,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是一辆出租车和一辆白色轿车发生了追尾事故,那现在双方都已经把车移到了应急车道上,等待之后的处理,在这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请及时避让。在环路方面,西二环阜成门到复兴门南北双向,东三环团结湖到京台西照的北向南方向,以及北二环鼓楼大街到安定门的西向东方向,现在都是有着不同程度上的拥堵情况发生,建议您择路绕行。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因为今天的天气比较炎热,那么大家在行驶的路上一定要多加留意自己车辆的实时状况,谨慎驾驶,注意安全。好了,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小志。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家政服务已经成为了城市里很多家庭的刚需,虽然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是信息不对称,收费混乱,服务水平不一,售后服务保障难等等一系列问题却时有显现,由家政服务所引发的纠纷甚至是恶性案件也并非个例,一度被视为朝阳产业的家政服务业为什么会乱象丛生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邓军阳的报道。

记者:北京的刘女士家先后通过中介请过多个阿姨,即便合同中事先都约定了双方的权利义务,想要找到一位合适的阿姨也并不容易。

工资,包括怎么休息?然后包括法定节假日的时候工资怎么翻倍?权利义务什么的都有标注的,但是说实话这个意义并不大,我们家换过我觉得得有十个阿姨了差不多,很多原因,就比如说有阿姨,你觉得她干活不行,特别偷懒,在那磨时间,服务质量其实很难评定,因为我们找育儿嫂嘛,带孩子要有经验,不吼孩子,找个阿姨真的是心力交瘁。

记者: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在上岗之初阿姨都提供了健康证,育婴师资格证等,但不愉快的经历还是没能避免。

你上班的时候不在家,然后那个阿姨自己在家里,我就发现我儿子情绪有点问题,因为家里都装了摄像头,我就从摄像头里看,真的发现对孩子不耐烦,而且还打了一下我们家孩子的手,果断的让她走了。像健康证之类的都有很多中介是会要求你办的,包括月嫂有上岗证之类的,但是你有这个证不代表说你真的在这方面做的可以,包括中介对他们没有什么约束力。

记者:广西的魏先生孙子两岁多,已经换了近十位育儿嫂,即使是从正规家政公司请来的阿姨,也时常会出现家里有事突然要走,或者认为工资低干不长的情况。

我们目前请的这一家是比较正规的,也是广西比较老牌的一家公司,但是现在就是说,他们在阿姨这方面承担的义务比较含糊不清,管理混乱,有的纯粹是介绍个人给你,你看着办怎么用,真正万一阿姨有什么事情,在处理上,甚至打起官司来都比较困难。

记者:由于各种家政公司鱼龙混杂,安全也是不少人在聘请保姆时考虑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