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政服务业为何乱象丛生

2018-08-0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国务院主管部门已经出台过一些相关文件,各地方以及行业协会应该把这些进一步细化,针对性更强一些,实操性更具体一点。第二就是行业协会应该抓紧制订家政服务业的服务规范或者服务标准,并且加大相关宣传力度,以此来引导和规范服务行为,对家政服务业中出现的这种违法犯罪等等这方面的特别情况,也要加大处罚力度,家政服务公司跟家政服务人员双方的关系协调以及双方合法权益的保障及其规范既需要相关法规政策做支撑,也需要劳动关系双方真正贯彻落实到位。

记者:正是由于家政服务业总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之处,各地也可以进行一些探索,苏海南。

条件具备的城市倒也不妨可以建立一个家政服务总的平台,让这些家政服务公司都到这个平台上去注册,等记,然后大家都在这个平台上去达成服务和被服务关系,就比他自己好一些,就是说一旦出了问题也好寻根溯源。

主持人:以往家政服务,也就是所说的找保姆找阿姨都是人情社会的产物,比如说我们会问您家认不认识什么人是做保姆的?可以做阿姨,帮我们家照顾一下老人孩子,那么在这样的机制之下,其实大家之间的契约靠的是一种尊重和人情,而衡量工作水平和工作态度的也都是之间的一种关系准则,保姆觉得如果我干不好,可能是给我的这个关系介绍方丢人,而请的雇主也会觉得,如果我苛责了这位阿姨,那可能回去告诉介绍方的话,我的面子也过不去,所以说这样的一种模式形成了一种监督和制约,而在眼下家政市场已经完全市场化了,那么再想去制约的话人情和自律恐怕不行了,而道德也有点太不量化,那么只能去完善相关的法规和行业的条例,来更好的约束雇佣双方,如何更好的服务?如何更好的对待保姆?让她享受更好的权益,也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我们在生活当中都能够遇到称心如意的家政服务人员,而每一位家政服务人员在这么热的天气之下来回奔忙都能够得到善待,比如说进门之前给一杯水,让阿姨歇一歇再干活,这样可能就会更加融洽了吧?

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于家政行业如何解决乱象就先分享到这,稍候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我们来说说夏天老人孩子都在家里,那这两头都很容易误服药物,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待会见。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有个词叫糖衣炮弹,说的是为了使人接受不那么美好的事物,把它包装成香甜诱人的糖果,使对方欣然接受,而在生活中我们最常接触到的糖衣药片,其实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很多大人为了哄孩子吃药都骗孩子说花花绿绿的药片其实是糖果,虽然成功率很高,但也十分容易造成误导,让不懂事的孩子认为药就是糖,从此埋下安全隐患。2018年5月25号中午,江苏苏州两名刚刚两岁的双胞胎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儿童医院,医院里两个孩子刚刚洗完胃,都躺在重症监护室里,而孩子的奶奶则在一旁失声痛哭,据孩子的妈妈介绍,当天上午十点左右,两个孩子在家里玩耍,不知道什么时候抓起了孩子奶奶的药瓶,并打开吞下了里面的药片,之后两个孩子就陷入了昏迷,怎么叫都叫不醒了。孩子父亲说,他们一家都是安徽人,在苏州做婚纱生意,已经十多年了,平时夫妻两个非常忙,一直是奶奶来看孩子,但是孩子奶奶一直身体不好,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靠一种名为氯丹平的药物助眠,药一般都挂在奶奶房间的橱柜里,当天两个孩子正是爬上了橱柜,并且用手扯破了装药的塑料袋,这才把药瓶给拿出来。据医生介绍,这种药物成人的服用量是每天一片,然而这两个孩子却一次误食了近二十片,医生在为他们洗胃之后,孩子的各项体征还算正常,但是由于这种药物代谢比较慢,恐怕真正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误服药物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意外了,对于孩子来说,好奇,调皮都能成为诱因,而对于老人来说一来是因为吃的药种类实在太多,药品的说明书上字又比较小,很容易搞错,二来很多老人受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症的困扰,记忆力和判断力都出现了下降,那么在生活中如何防止误服发生?一旦误服药物又该怎么办呢?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