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需要具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

2018-08-03 07:2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在规划关键基础设施时需要采取整体和多部门方法,这种方法不仅局限于有形基础设施,还要考虑到城市基础设施为社会提供的服务相互依存的性质,包括能源、供水和电信。

亚洲防灾中心特别顾问比希特·拉特库尔(Bhichit Rattakul)强调了2011年泰国洪水对曼谷大面积停滞的影响。由于当地政府对洪水的严重程度毫无准备,该市的部分地区陷入瘫痪。缺乏防洪和基本基础设施规划不当,意味着学校、医院和机场关闭,电力供应中断。

“在发生这样的灾难时,各部门很少考虑基础设施的准备工作。需要采取更严格的土地使用规划方法,还必须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主流,纳入民政管理各部门的发展规划中。例如在曼谷建造的低层空中人行道,在洪水期间阻碍了紧急消防车到达受影响地区。”

蒙古副总理恩赫图布辛·乌尔齐赛克汗(Enkhtuvshin Ulziisaikhan)强调了全国城市支持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举办的“城市抗灾运动”的承诺。该国已经采取了各种减少灾害风险的措施,包括更严格的保障措施和建筑规范的执行,学校的改造,围绕灾害风险的公共教育和建立预警系统。

未来十年,澳大利亚2400万人口将增长30%。许多人将选择居住在沿海地区,那里的飓风和热带风暴是很常见的。在此背景下,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社区合作形成了灾后恢复力工作组。

昆士兰州重建局首席执行官布兰登·穆恩(Brendan Moon)说:“我们认识到,这种对话不仅与灾害管理者有关,我们的技术和风险评估有所改善,我们还需要从过去的灾难中吸取教训,了解人们如何评价基本服务,对洪水风险的容忍度,如何更好地使用土地,以及把控制权纳入灾难管理计划。”

昆士兰经过上一次飓风黛比(Debbie)之后进行有效重建,这是该国历史上经历的第二强度的热带风暴。在2017年袭来时,该国96%的基础设施仍然可以使用,为当地经济节省了大约5亿美元。(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