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手语律师唐帅

2018-08-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嫌疑人就是说你再跟他说说,再跟我家人说说,让他去凑嘛,那么一句话。

你从中读解的意思是什么?

作为了解案件事实,说得上向犯罪嫌疑人要钱和凑钱吗?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结合后面整个翻译的过程当中,跟他嘴巴上说出来的案件事实跟聋哑人表述的完全就不是一回事。

是在保护犯罪嫌疑人?

没有,就是因为钱没谈妥,谈崩了,不是为了保护,而是对于聋哑人说的乱翻,目的在于把无罪变为有罪,把轻罪变为重罪。

作为一个律师你当时看到这个情况你会采取法律上的措施举报吗?

会,因为我要推翻这个错误的证据,我就必须要还原这个案件的事实。

那意味着手语翻译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对。

最后的结果呢?

最后的结果这个翻译人员已经受到了法律制裁,他已经构成犯罪,而且是刑法所规定的伪证罪,并且他也丧失了手语翻译的资格。

记者:作为全国为数极少的一名手语律师,从成为律师的那一天起唐帅的工作节奏一直处于加速度的状态,除了定期开设一些专门针对聋哑人的普法讲座之外,他两个微信的一万好友名额全部加满,200多个微信群,每天都有聋哑人发小视频求助,作为重庆市大渡口区人大代表,2018年唐帅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成立一个独立的手语翻译协会,这是他认为的最紧迫的事。

成立这个手语翻译协会的目的和作用在于什么?第一它可以承担起在具体的诉讼案件当中对公安机关所搜集的聋哑人言词证据进行三方监督和鉴定,怎么鉴定?就是把笔录和同步的录音录像拿来进行对比,核定两个内容。第一个,翻译人员是不是跟聋哑人进行有效沟通?无障碍有效沟通进行鉴定。第二个翻译人员是不是依法向聋哑人真实告知了他们所享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第三,整个笔录的内容跟聋哑视频上聋哑人自己供述的手语内容是否是吻合的?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可以起到鉴定和第三方监督作用,因为这个也是符合刑诉法规定的。

记者:但是这份凝结了唐帅多年调研经验言词激烈的议案激起的反响并不大,唐帅没时间沮丧,因为在这片无人开发的领域中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其中最紧迫的一项就是人才是同行的人。

我尝试过将我们全所的那些律师带出去培训手语,历时几个月近半年的时间,回来我一考核一看,完全没用,因为他们毕竟没有那个语言环境,而且学习手语比英语要难一些。

那等于所有的工作还是压在你一个人身上?

对,所以说后来有一段时间我也陷入了苦恼和沉思,现在我们社会的聋哑人基本上跟社会是隔绝的,那么对这一类人进行普法,或者是维权或者是服务,那么必须要有一个了解他们的人来进行,那我为何不去培养聋哑人?然后用聋哑人给聋哑人服务呢?那个更直接更直观。

但是他们没有法律常识啊。

所以我做了一件事情,在我分析了这个道理,我觉得可行的情况之下的第二天,我就向各个高校发布了招聘启示,从70多个聋哑人当中我选定了五个大学本科毕业生,然后到我们所里面来进行为期一年的魔鬼式培训训练,然后进行法律教学,通过这一年的培训我发现聋哑人学习法律比健全人学习手语要实际一些,这是其一。其二,在整个一年当中,我招的这五个聋哑人对我平时对聋哑人普法以及维权他们所帮的忙真的很大,我这五个聋哑人大学本科毕业生他们通过一年的学习也报考了今年的司法考试。

记者:为了更加有效的帮助聋哑人解决法律问题,唐帅开通了帮众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这个公号最大的亮点是不再仅仅停留于过去提供一对一的文字解答,而是通过提供线上实时视频进行一对一的手语解答,针对聋哑人易被金融诈骗的现实,唐帅做了手语普法视频节目,手把手吃糖,用小兔子被大灰狼骗萝卜的故事来解释复杂的庞氏骗局。

为什么给大家介绍庞氏骗局呢?是因为现实生活当中有好多人都为了贪图一些小的便宜,让自己的钱袋子蒙受巨大的损失。

记者:当年只是因为外婆的一句你不学手语以后怎么照顾爸爸妈妈呢?许多年后那个少年长大成人,不仅照顾了自己的爸妈,还照顾了很多和爸爸妈妈一样的聋哑人。

那你想做到什么呢?达到什么目的呢?

我要抓住每一个媒体可以向社会进行披露的机会,让社会大众能够真正关注到残疾人,特别是聋哑人这个群体,我还想通过所有媒体向社会进行披露,之后能够吸引一些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团体当中来,然后通过大家的努力去解决这些聋哑人的问题,解决我这个所谓的中国唯一和中国第一这个头衔,让唯一和第一不再唯一和不再第一,我觉得到那个时候我才能真正回归我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