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安徽省宿州市消防员曹磊

2018-09-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最后给您提个醒,如果说您购买到了不合格的劣质月饼,可以拨打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好了,有关选购月饼的话题就跟大家分享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咱们来说说待会午饭的事,监管有漏洞,饿了么骑手被曝健康证是造假的,我们来听听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继续陪伴您畅行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随着大家叫外卖的现象日益普遍,外卖骑手的健康对食品安全也愈发重要,因为我们都知道,其实外卖小哥在打包产品或者说是在运送产品过程当中,跟这个食物直接间接的过程还是有的,那么健康证也成为外卖行业上岗入职的一个必备条件,可是最近南京有四名饿了么配送骑手联名反映,他们的健康证是公司PS出来的,存在造假行为,那么对于这种行为到底该由谁来监管呢?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南京雨花台某小区,记者见到这四名外卖骑手,骑手张先生表示。

我不干的原因就是因为大多数,70%到80%的骑手健康证都是假的,办的话交20块钱给真的。

记者:张先生说按照规定,健康证应该到各个区的疾控中心去办理,可是在他们那里只要交给站长20元,不到半个小时健康证就能办好,并通过外卖平台审核,张先生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骑手的认同,他们都表示,他们的健康证都是交钱给站点,根本没有去疾控中心办理,随后记者陪同张先生来到雨花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张健康证真正的主人是一位女士,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张健康证的主人在十几公里外的一家超市上班,与外卖行业没有任何交集,外卖平台为何要盗用他人健康证?对此张先生等人表示现在外卖平台竞争激烈,骑手流动性大,各个配送点都缺人,有的配送点为了图方便,就对健康证造假,随后记者来到张先生所说的饿了么站点进行应聘,站点负责人表示,随时可以入职,只要有装备和身份证就行。那么对于这种盗用他人健康证,甚至无证跑单的行为谁来监管呢?疾控中心表示,他们没有执法权,应该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处,可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使用假健康证,他们同样也管不了,但是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9月7号下午,雨花台市场监督管理对骑手举报的站点进行了检查,经查这个站点是徐州玉宗达电子商务公司,公司注册地址并不在雨花台区,属于第三方配送公司,专门为饿了么平台送餐,对于盗用他人健康证现场负责人一再否认健康证造价,并表示健康证都是由骑手个人办理和提供,系统进行审核,他们没有参与造假,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要求该公司提供所有骑手健康证资料,下一步他们将与疾控中心共同对这些健康证的真假进行核查,如果出现大批量造假行为他们将会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主持人:那么除了健康问题,大家也非常关注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每天中午下班的时候都会跟外卖小哥觉得擦肩而过或者甚至是即将撞一个满怀,那么提示大家在骑行电动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你这车是怎么骑的?

谁让你骑这么快的?

别吵了,怎么回事?

警察同志,她突然要右转,也不打灯,我就撞上了。

这位女同志,您这就不对了,转向一定要提前打转向灯。

是我不对,我刚开始骑车,还不太熟练。

像今儿这下雨天,地面滑,新手最好不要骑电动车出门。

可是他骑的也太快了,不然怎么会刹不住车呀?

同志,电动车车速最高不能超过20迈,您知道吗?

下次注意。

还有,您的车怎么没有后视镜啊?

前两天撞碎了,就没换。

您不安装后视镜,上路也没戴头盔,多危险啊。

交警大哥,我保证改正。

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走非机动车道。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安全骑行电动车,佩戴头盔别抢道。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