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租房时提高警惕 谨防诈骗

2018-11-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有不少上海寓见公寓的租客向媒体反映说,寓见公寓的工作人员一手操作,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却背上了房租贷,贷款金融机构把钱给了寓见之后,寓见却并没有把钱给房东,如今自己即将被赶走却还要还这些贷款,那么拿走他们租金的寓见公寓一直无法联系,租户们到底该怎么办呢?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的报道。

记者: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长租公寓提供商寓见公寓目前出现严重资金短缺,公司股权已经全数质押给贷款银行,没有任何资金可以调配,如今大量租客面临退租,但他们仍需向曾经申请过的贷款平台还贷,租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与寓见公寓签署合同时根本不知道即将要背上贷款,是寓见公寓的工作人员以房租更优惠为诱饵,让他们通过一款名为元宝e家的APP来缴费。

签署合同嘛,他是有两份合同的,一份是租房合同,另外一份一般都是元宝e家,是一家P2P的公司,寓见代表元宝e家来跟我们推荐或者说是诱导签订房租的一个协议,他承诺这个是没有任何损失的,所有的风险全部由寓见承担,然后告诉我们每个月往元宝e家的后台交房租就行,但是现在元宝e家告诉我们是借贷合同。

记者:贷款合同怎么连本人都不知情呢?刘先生说在下载元宝e家APP,经过人脸识别和输入身份证后都是由寓见公寓的管家进行了操作,本以为只是进行正常的手续,没想到却背上了贷款。

他是通过网签的,他给我们提供的只有一份租房合同,所谓的贷款合同没有给我们,他只要我们提供身份证,人像的一个捕捉。

记者:也就是说您在签约的时候以为这就是一个租房合同,但实际上您已经贷款了,您还不知道。

对,是的,他跟我们说的是正常交房租就行。

记者:之后,寓见公寓资金链断裂,但元宝e家仍在向刘先生索要还款。

房子已经退了,其实已经不住了,不住三个多月了,但是我们的房租还是要正常交,按他们元宝e家说的就是钱现在是一次性付给寓见了,已经被寓见拿走了。

记者:寓见公寓不是唯一的长租公寓,今年以来已经有好租好住,爱家爱公寓,长沙优租客,海信亚洲,杭州顶家多家分散式长租公寓,像刘先生这样没有房子住还要付房租的还有很多。

上海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寓见公寓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先后与元宝e家和樱花两家贷款企业以方便支付为由分别签署了两份十一期的租房贷款合同,并且寓见保证李先生只用支付一份房租,但李先生发现两份贷款的钱都被寓见拿走了,他现在要还两份贷款。

一开始签约的时候说元宝e家是他们公司的合作伙伴,支付方式必须用元宝的,签约了以后他们客服打电话说他们与元宝有矛盾嘛,现在这个支付方式改变了,跟那个元宝签的协议违约金什么的寓见自己承担,重新签一下合同,给我们优惠,重新签了另外一份,是和樱花,也是十一期的,10月10号发来一条信息,元宝e家显示逾期四个月。

记者:正当李先生要为两份贷款头疼时,李先生的房东突然找到他,表示自己从十月以来都没有收到寓见公寓的房款,如果李先生在一个月之内不能解决问题就要搬离,李先生这才明白过来,寓见公寓拿走了他两份贷款的全部钱财,还不给房东钱。

房东说他已经一个月没收到房租了,就是让我月底,如果还没有什么解决方案的话让我搬走,樱花说如果解除退租必须要有寓见公章,寓见的公章已经被封存了,谁都没有。

记者:中元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租赁消费与投资消费不同,一些中介机构将房租变为贷款,再与长租公寓合作将其金融化,与我国量入为出的传统不符,也容易带来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