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租房时提高警惕 谨防诈骗

2018-11-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租赁消费的话大家都知道,其实是一个先消费,他和买房的投资消费不太一样,那对于租房来说的话,是应该量入为出的,像如果说你要用租房子的资金都需要贷款的话,那其实是不符合咱们中华民族这么一个消费传统,从这一点来看的话,租赁贷,租金贷本身就是一个不符合国情,不符合民意这么一个产物。

记者:张大伟指出,金融化带来的资金池已经成为长租公寓最大的问题,现在长租公寓已经不仅是一个租赁企业,而是一个个标准的金融企业,而目前对于长租公寓资金池的监管还很少。

这个资金池的话肯定是必须要在监管内,资金不能随便挪用,必须要严格监管资金池,租房者给中介或者说公寓企业的租金和这些公寓企业给房主的租金不应该有时间差。

记者:记者多次联系寓见公寓,元宝e家进行采访,截止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主持人:我们先来说一下什么叫做租金贷吧,这租金贷如果说在正规的模式下,它其实就是租客和长租公寓企业签下租约的同时,那么跟这个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签订分期贷款合约,由金融机构替租客预付全年的房租,然后租客再向金融机构按月还款,也就是说寓见等等这些长租公寓品牌负责房东和房客,就像一些金融平台他们主要是为租客提供租房的分期贷款服务,这有点像买房这个房贷的月供。

那原本租金贷出现对于租客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金融机构能够直接给租客垫付一年的租金,而租客就可以慢慢的享受每个月交纳租金的便利,那我们说还是在理想状态下这种模式其实会形成一个三赢的局面,那么对于房东来说租金来源是稳定的,对公寓房来说提高了资金流动性,而对于租客来说打破了咱们原来特别抵触的那种押一付三,甚至押二付四这样的支付模式,缓解了一定的生活和资金压力,这一切其实都是归功于金融产品的推动,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租金贷,但是话说回来,这里理想状态之下,而在实际当中却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那么我们来看一下数据,从2016年9月开始为了抑制房价的持续上涨,一二线城市的政府就相继出台了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部分已经有经济能力但是在限购政策下没有购房资格的外来人口对于住房的需求将会转移到租房市场,同时2015年以来,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也经历了快速上涨,较高的房价导致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甚至高于国际的主要城市,那么高的购房成本当然就使得购房者的年龄被推后,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可能在更长时间停留在租房时期,而因为房价的上涨很多在经济消费的选择上也会发生变化,认为租房其实比买房要更能接受的多。

那么有市场其实就会有资本的介入,而金融工具本身只是工具,如何正确合理的应用是重中之重,当然我们都应该对它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一方面肯定它对社会构成了价值,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在这其中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如今面对着长租公寓可能爆仓的风险,各个监管部门无疑已经采取了措施,那多家金融机构也正在自查相关的业务,整顿租金贷并非不制止租赁市场的发展,而是为了规范行为,更加完善的来推动行业发展,一系列保障租房者合法权益措施的陆续出台,我们相信租房正在变得更加安心,更加省心,也更有尊严,更加体面,让我们多一点空间,多一点信任,共同来期待。那么接下来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租房过程当中如何防止在合同上被动了手脚?

小钻风,你去哪?

白骨夫人,小妖有理了,这几天唐僧要来,大王让我下山去城里租套房子住下,随时打探唐僧的消息。

你第一次租房吧?小心被骗。

不怕,狐狸精给我找了一套便宜,环境好,家具还齐全的房子,她说交完看房费就可以看房啦。

看房费?你这是被骗了还帮人数钱呢,看房是不收费的,你快换一家中介吧。

可那套房子比同小区的房子要便宜不少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骗取看房费,她当然会找一些假图片忽悠你,记得仔细看好租房合同,检查房子里的家具家电,把水电燃气和物业费都让房东结清,就你这智商还想吃唐僧肉啊?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租房堤防黑中介,细看合同防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