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车易被忽视的危险细节

2018-12-0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昨天是我国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而今年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数据,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全球125万人死亡,其中有一半的死者是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的骑行者,那么在日常通行当中,我们每个人都会以其中的一种方式来参与交通,到底该怎么做才能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新,车丽的报道。

记者:电动车已经成为我们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随着新物流的发展,人们已经离不开快递员,外卖员这个群体,但是在时效的要求下,超速的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电动车却成了悲剧频发的原因,在浙江金华市的一个十字路口,一辆电动车闯红灯被小轿车撞倒,电动自行车车主认为小轿车一方有责任,但是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

这个时候相当于小车这边进来的时候已经是他这边红灯的结尾了,那这个事故这样子,责任的话是你这边电瓶车的责任。

电瓶车的责任?全是电瓶车的责任?

那你闯红灯啊,谁的错谁承担啊。

那交警我想问一下,像这种情况下机动车一点责任没有吗?

正常直行通过路口的车子,你为什么一定要给他定个责任呢?因为它是机动车?那我觉得不对的,这个事故你闯红灯啊,是不是?

我是这么说,你像这种采取了紧急刹车作用了吗?

监控里有看到了,他刹车了啊。

你看他刹车距离呢。

那你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命掌握在别人的手上呢?那你干嘛不绿灯的时候再通行呢?

那从受伤的角度。

我们不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只是讲事故,我们不考虑你在这个事故当中受伤你的责任就轻,我们只针对事实来说话,好不好?

记者:许多人认为电动车并非机动车,因此往往忽略交规,心存侥幸心理,但是根据世卫组织相关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全球125万人死亡,其中有一半的死者为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骑行者,交警提醒,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别拿交规不当回事。

一个是违法的成本比较低,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电动车对他违法的处罚从20到50元,而且对电动车没有记分管理,第二个就是侥幸心理的原因,就是为了保障交通参与者合法权益和他的通行权益,就是分别设置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一些电动车的驾驶人员他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他为了自己的方便,他漠视交通法规,他就认为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特别是对逆行,争道抢行,闯红灯这一类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