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多省进入冬春流感季 科学防治 不信谣言

2019-01-2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2019年应急管理部门将如何全面履职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思默的报道。

记者: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首先介绍,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五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

其中重特大事故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24%和33.6%,这里面我想还说一个数据,就是2005年全国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是134起,去年同比重特大事故一共是发生了19起,就是从2005年的134起到去年的19起,这个幅度是下降比较大,86%,刚才说了特别重大事故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2005年是17起,就是每一个月都有一起以上,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去年11起,但是这次重大事故是经济损失,没有人员伤亡,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全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态势,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这个安全生产是处在脆弱期,爬坡期和过坎期,也就还是处在一个易发多发的阶段。

记者: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针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和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孙华山介绍,应急管理部将着力抓好四项重大任务,首先时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紧紧抓老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检测预警,加强会商研判,密切检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

记者:其次是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应急管理部将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突出健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支持专业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建设发展,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

记者:孙华山介绍,第三项任务是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

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自修订工作,推动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的建设,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记者:此外孙华山介绍,应急管理部将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应急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应急的状态,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了2018到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那么如何科学防治流感?又该如何识破在网络上传播的那些流感谣言呢?待会我们来听记者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