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多省进入冬春流感季 科学防治 不信谣言

2019-01-2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北半球大部分地区流感活动正在增强,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北美和东亚地区占主流,数据显示,在美国今年冬季流感已导致19名儿童死亡,而随着我国南北方持续降温,流感也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身边,国家流感中心最新发布的流感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到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潘艺,车丽的报道。

记者:1月18号发布的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9年1月7号到2019年1月13号我国大陆地区报告流感样病例爆发疫情255起,经检测,129起为甲型H1N1,48起为H3N2,一起为B型流感,21起为混合感染,5起为流感病毒阴性,51起暂未获得病原检测结果,共报告病例6698例,无死亡病例,流感样病例报告显示,我国南方省份报告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5.5%,北方省份为5.3%,高于前一周水平,高于2016年和2017年同期水平,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董晓松说,孕妇,儿童,老人是流感高危人群。

一些有一些慢性基础疾病的一些患者,比方说他之前有心脏的问题,或者有呼吸系统的问题,原来就有哮喘或者是气管炎或者肺气肿,然后再就是一些免疫低下的病人,比方说用激素的病人,各种的原因,风湿免疫病,或者一些血液病的病人等等,另外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人群,比方说孕妇感染流感病毒以后,可能出现这种呼吸和其他器官并发症的概率也会升高,另外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儿童,5岁以下的儿童发生重症和并发症的概率是要升高的,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孩子,再就是老年人也要当心,即使你原来的心脏各方面的状况都不错的话,本身年纪大也是一个高危因素。

记者:医生介绍冬春季节本来就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普通感冒和流感并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表示,从医院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的门诊量比前段时间增加了三成左右。

门诊量呢,我们儿童医院两个院区估计在7500左右,那么多的时候大概7700,7800。

记者: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接触传播的疾病,它的预防并不太容易做到,接种疫苗仍然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可惜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并不高,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1月发布的数据,每年供应市场的流感疫苗有2600万支,真正接种的只有两千万支左右,对于幼儿老人等重点人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建建议首选还是接种疫苗,尽量在8月到11月这个期间完成接种。

在整个的流行季节里边,9到11月份你没有完成接种,那么你还仍然可以在流行期接种,一直到明年3月份之前,也仍然可以获得保护,但是最好还是在11月份之前完成接种。

记者: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一般会突发高热,咳嗽,寒颤,严重的疼痛或胸部不适,还可能引发严重健康问题,如肺炎,细菌感染等并发症,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因及时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国家卫健委2018年年初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公布了一批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新方案明确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效果最佳,奥斯他维,莲花清温胶囊等入选推荐药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表示。

北京市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已经进入到一个流感的高峰期,预防要注意勤洗手,另外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要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带病上学和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