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多省进入冬春流感季 科学防治 不信谣言

2019-01-2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在我看来比流感传播更快的是跟流感相关的谣言,最近各种土方窍门又开始泛滥,吃维C,多喝水,蒸醋,一个个似是而非的偏方不但让人白忙活,还可能会延误病情,要知道刚才记者也说到,这流感可能引起各种各样的严重危急重症,是真有可能要人命的。那么怎么来破除谣言呢?我想就应该首先从正确的认识流感开始,不少人发现周围有人咳嗽流鼻涕就以为他得了流感,躲的远远的,其实这是混淆了普通感冒和流感,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特点包括病情来得及,高烧,传染性强等等,而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通常在人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发病,症状轻,不发热,或者是发低热不易传染,由此可见如果您身边有同事或朋友在不停流鼻涕,其实大可不必过度惊慌,他们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如果真是流感的话恐怕早就已经发起了高烧。

那么关于流感的谣言有很多很多,有的大家一看就知道是谣言,可以说是无关痛痒的白做工,可是有的则有很大的危害性,比如说有一则谣言就说流感可不治自愈,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严重错误的,流感比普通感冒更加严重,发烧温度更高,病程更长,而且流感的并发症又特别多,它会通过毛细血管出血,可以引起出血性中风和梗塞,而且流感病毒本身携带的毒素对肝脏和肾脏也有致命的影响,症状严重者还会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哮喘,心肌炎,心包炎等危重急症,所以说得了流感绝对不能扛过去,而是第一时间到医院接受治疗。

这第二个谣言就是推崇儿科用药宝典,照方抓药,在去年的流感季,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一份号称是出自儿科医生的儿科用药宝典热传,这个宝典书写工整,针对孩子发烧咳嗽头疼等等各种症状都列出了相应的治疗方案,那很多的宝爸宝妈看到之后是颇为追捧,不过专家也的确指出,这则宝典是否出自儿科医生之手尚不可考,而且它的治疗方式过于公式化,如果说盲目的按照所谓宝典来照方抓药的话,很有可能延误孩子的病情,其实这个道理也非常简单,如果每一种疾病都能够根据一个所谓的规则和宝典来照方抓药的话,那我们还要医院要医生干什么呢?直接公布一本方案大家看着方子照方抓药不就得了吗?

好,接下来我们再说的这个谣言也是颇具迷惑性,叫做得过流感就对它免疫了,流感病毒传播性强,传染速度快,它的变异性也很强,所以每次发生的流感特性都不是特别一致,所以我们会观察到其实每年的流感疫苗也都会有所不同,那曾经得过流感的人也会可能再次感染新病毒,另外专家也表示得了流感之后,机体产生的抗体会逐渐下降,第二年流感季爆发的时候其实就难以再起到保护作用了。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个高大上的流言,相信很多朋友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也都看到了这样的转发,叫保持喉咙湿润能够预防易毕流感,像易毕流感这样的谣言可以说是每年都会有,而且这个字母会不同不停的变化,同时像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的预防方式也在盛传,对此专家做出了解释,一方面虽然易毕病毒是真正存在的,但是真正就没有易毕流感这个东西,那易毕病毒引发的类似发烧,咽部肿痛等症状和流感是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而且易毕病毒本身的致病性也不高,传染性也不强,一般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而另一方面流感和感冒病毒是通过鼻腔来传入体内的,喉咙干燥是他的炎症反应,所以说多喝水只能帮助缓解不适,当然多喝水是调节改善身体状态的不变法则,无论是不是患病?多喝水都是适用的,但是像这样的易毕流感严重的谣言实际上就是在制造社会恐慌,对大家防治流感没有任何的帮助作用,所以如果您看到了易毕流感相关的科普文章,也就不需要点开看了,因为其中所提到的预防方式大抵也都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

好了,有关预防流感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也希望大家在防治流感的过程当中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治,一旦出现了类似的症状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去就诊,千万不要延误了病情,好,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正确的防治流感?

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表演一段单口相声,说这个。

这可不对。

怎么了?

那我站你身边算干嘛呢?怎么了您呢?

得流感了,所以为了避免传染,你最好退到离我60公分以上。

谁说的呀?

专家说的,不但要离我远点,还得转身捂住鼻子和眼睛,那最容易被传染了。

那我先捂上挪挪地吧。

捂严实了。

这么远可以了吗?

再远点。

这么远可以了吗?

再远点。

这么远。

坏了,这位掉台下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预防流感别轻视,身体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