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节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谨防套路贷

2019-02-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记者:小武原本没有买到回老家沧州的车票,父母也劝说小武干脆就留在苏州,但她最终还是想了转车的办法,辗转回家过年。

有意见他们嘴上也说没意见,对啊,他们也都不说,车票难买你就别回来了吧,其实他们心里面很不是滋味的,尤其是在过年,人家都挺热热闹闹,家里面反而显得很冷清,春节对我们国人来讲还是蛮大的节日。

父母会给你准备什么吃的呀?

像排骨,丸子,鱼,鸡都有,我就感觉在苏州自己做饭的话就做不出家里的味道,反而就感觉同样的东西同样的步骤,就是没有那个味道。

记者: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小武一样马上就能吃到家乡的年味,今年是家在北京的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高铁一车队副队长温北东经历的第十个春运,尽管有时候能回家团聚,但大部分时间里温北东和伙伴们匆匆调整二十几分钟就立刻折返上海,仅仅只是打卡了一次北京南站,去年春节温北东和妻子就在短短的二十分钟里,在北京南站的站台上过了个团圆年。

正好春节的时候我没时间回去,到了站台,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又没法出去,那怎么办?我爱人带着孩子过来,看一看我,把家里带的东西给我送过来一点,这样子我就带回上海了。

就是现在你们只过了二十分钟的一个春节。

差不多。

很难过吧?

可能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特色。

记者:今年春节,温北东要在线路上值班,妻子和孩子就干脆回到老家过年,G116次列车定员1193人,在可以超载20%的范围之内超载了80人,这趟列车和它的工作人员把1200多人带向各自的回家路。济南西站,胡先生的家人早已等候在站台上。

弟弟已经来接你了?

对,我弟弟在济南市,然后在济南停一天,然后第二天回家,老家是商河的,有一段距离。

记者:北京南站,谷阿姨的弟弟接过姐姐手里的蛋饺,57岁的弟弟和67岁的姐姐都红了眼眶。

拿了好多好吃的,谢谢你。

自己做了一点买了一点。

自己做的自己买的。

多久没见了。

半年多了。

不止了,一年多了,去年五六月份我到上海去的嘛,快大半年了。

想她吗?

当然想。

记者:又一趟列车到站,拉着行李厢拿着茶叶,干果等等礼物的旅客们边打电话边匆匆往出站口走,比平日里脚步更快,更迫切想和亲人团圆,还有一天春节就来了。

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幸福。

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身体健康。

主持人:听到这样质朴的祝福,心里真的是暖暖的,有的时候眼眶都会泛酸泛红,也希望这些朋友都能够平安到家,和他们的家人好好团聚,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过年除了那些传统的习俗,还有四件事大家少不了,就是吃喝玩乐,所以在春节期间的预付式消费陷阱也会逐渐增多,在路况之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到底该如何防范类似的套路贷,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