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节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谨防套路贷

2019-02-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像我们身边美发店,健身馆,洗车行,蛋糕房,KTV,培训机构等等,好像现在但凡是个店都喜欢招揽人来存钱办卡,像昨天如果我们家门口的这个卖鸭脖的小摊现在也是预付式充值制了,那么优惠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像打折,返现,赠送礼品,抽奖等等,其实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了,只是像这样的店家一旦人去楼空,捐钱跑路,消费者往往是钱财遭殃,陷入维权难的境地,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商家已经跑到哪去了,那么作为消费者在商业场合想要去免押金,用个手机充电宝也得芝麻信用分达标,这也是信用经济社会的新常态了,那么很多的APP或者说是机构基于消费者的长期消费行为,对他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评估,那么同样的商品或者是服务还没提供预付卡发卡商家就已经预先把消费者的钱给收走了,那么返过来我们来想,对于发卡的这些商家难道就不应该有一个信用情况方面的特别要求吗?

出现了这个想法之后,我就去翻看了相关的法律,像行政许可法第12条第三款就有这样规定,提供公共服务,并且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行业,需要确定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者特殊技能等资格资质的事项,可以设定行政许可,那么对于这些预付卡的发卡商家,需要做具备特殊信誉方面的资质要求,这完全可以理解,而预付卡发卡对象是社会上的不特定人群,这其实已经关系到了公共利益,而发卡越多对公共利益的影响面也就越广,所以鉴于预付卡发卡商家圈钱跑路这样的事层出不穷,预付费消费长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那么对于预付卡的发卡商家无妨设置一定的信用资格准入门槛,而不是只要能够开店就可以去发卡,比如说可以要求发卡商家得开张经营已满多少年,比如说三年,他的经营者和高管在经营期间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和欺诈消费者的记录等等,这些都是大家可以理解,也是愿意认同的一些门槛,那这样对于促销预付卡的商家,消费者就可以要求我在预付之前先给您验明正身,查验一下有没有发卡的资格?以免在后期上当受骗,那么对于那些没有发卡资格,还促销预付卡的商家,消费者当然就可以置之不理或者直接举报给工商部门来进行查处了,另外对于那些取得预付卡发放资质的商家,为了确保咱们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也得实行资金存管制度,以免发生挪用,给挪用到炒股,放贷等等各个方面,最终其实都是对于消费者权益的损害,当然了设置资格准入条件这样的行政许可,按照行政许可法的第14条第15条规定,全国性的,除了法律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那么最低限度也得国务院决定才可以设定,而在地方上则是地方性法规就可以设定的,所以这样看来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关部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时候能够动用你们的权利,铁拳出击才能保障大家在消费的时候不会受到相应的损失,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春节期间的预付式消费陷阱如何规避?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在歌曲过后我们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跟随记者一起新春走基层,来看看那些坚守岗位的人是如何守护我们岁月静好的?待会见。

游客朋友们,一会咱们下车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一定要看好包,不要把钱和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导游,这边是不是很多小偷啊?

去年这个国家不是还发生了恐怖袭击吗?

大家不用这么紧张,去年出事之后增加了不少警力。

听说有假警察。

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人要查你的证件,一定请他出示工作证或者您给我打电话。

哎呀,咱们是出来玩的,别弄的那么紧张嘛,导游,哪个商场的东西最便宜啊?

你就知道买买买。

价钱都差不多,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去买,行了,咱们到了,准备下车吧。

这人好多呀,咱们去别的地方逛逛吧。

好啊,走吧。

怎么了?没事吧?

刚刚那人撞了我一下,真是的,把我的包都撞掉了。

快看看少没少东西?

钱包没了,那人呢?

这挤来挤去的,人早没影了,快,我们去找导游。

这可怎么办啊?我护照还在钱包里呢。

别急别急,导游肯定有办法。

导游,出事了。

怎么了?

导游,我钱包被偷了,刚刚有个人撞了我一下,然后钱包就没了。

啊?你别慌,钱包里有什么?

有一些现金和几张信用卡,还有护照,全没了,这可怎么办呢?

别慌,你先打电话挂失银行卡,我马上带你去警察局报案。

好,我这就打。

导游,她的钱包能找回来吗?

不好说啊,不过咱们团都买了保险的,钱财损失可以索赔,主要得赶紧办护照。

幸亏有你在,这要是自己出来玩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自由行就更得小心了,遇到这种情况赶紧报警,请警方初步证明,然后去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或者领事馆补办证件。

原来是这样啊?涨知识了。

好了,我们去警察局了,你们去商场逛逛吧,小心点,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千万别慌,赶紧从最近的安全通道离开。

好,知道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出境旅游别大意,安全问题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