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节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谨防套路贷

2019-02-0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11:30,我们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设想今天大家的出行模式应该是这样的,十点多起床,吃一顿早午饭,然后下午去逛庙会,或者去烧烧香,所以现在我们看到八大处周边的交通拥堵也是在持续的加剧,像时兴大街南向北,时兴北街的双向,八大处路和金鼎山路的上山方向,香山南路东向西的方向,西五环涌印桥的匝道,现在都是持续车多排队的,也提示大家如果说还有计划前往八大处的话最好调整一下您今天的行程,否则可能有的等了。

那再来关注一下天津的高速公路,今天早上出现了很多收费站的站口封闭情况,也带您关注天津高速公路的最新发布,现在荣乌高速的全线各站入口翟庄子收费站的出口,海滨高速林岗收费站,轻纺城收费站黄骅方向,南岗收费站,滨海南收费站,滨海新区绕城高速关岗收费站入口都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开启,大家也可以放心通行。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今天是大年初一,春节走亲访友,家庭聚餐必不可少,那各类年货礼品餐饮等等也都迎来了一年当中消费的最高峰,现在很多商家都会通过所谓的年终特惠,春节优惠等等这样的预付方式来吸引消费者,买卡就打折,充值享优惠,但是我也想提醒大家,千万别只顾着开心过大年,消费的时候咱们也要多留一条心,这些预付式消费很有可能存在很大的风险,并不是看起来那么便宜,根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消费者的投诉热点不仅涵盖了预付式消费各个领域,还出现了捆绑金融消费信贷似的新营销模式,那么在春节期间大家应该如何避免进入预付式消费陷阱?预付费消费乱象频发的现状和我们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又该如何遏制呢?来听央广记者李新的报道。

记者: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餐饮行业无疑是最热闹的,记者走访了多地饭店发现,针对春节期间的亲友聚会,很多饭店都推出了优惠活动,比如充值返现,充的越多送的越多,但是当记者询问能否退卡时?饭店均表示不太可能。除了餐饮业,有多家商场和大型超市预付式的礼品卡销售也进入旺季,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礼品卡大多都是不记名方式,一旦丢失将会无法挂失。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预付式消费已经从传统的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行业扩展到了线上的教育培训,租房市场,娱乐生活服务等领域,2018年预付式消费领域也成为消费维权的新难题,2018年5月起,租金贷,装修贷问题被频频爆出,一些承租公寓公司,互联网装修平台发生了资金链断裂,经营者跑路,导致租户无房可租,装修合同无法履行,而消费者却仍然需要偿还贷款,2018年10月,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被指出,通过课程提供贷款服务,英语培训平台华尔街英语就曾被曝光,有学员背负着17万元学费的贷款,学员也走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当前预付式消费几乎覆盖到了各个消费领域,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赵欣介绍,由于缺乏办卡的资金监管,预付式消费已经成为消费维权的一大痛点。

目前国家对经营者发卡准入的一个门槛是没有的,就是所有的经营者基本上都是可以发卡的,所以资金缺乏一个规制,很多我们消费者如果办卡了以后,他的资金会处于一个高风险状态。

记者: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律师协会会长高子成介绍,预付式消费当中出现商家故意捐款跑路情况的其实已经涉嫌诈骗犯罪。

这种消费侵权的特征是经营者利用消费者对经营者的信赖,以提供巨额优惠作为诱饵或者作为条件,来收取消费者比较多的预付款,承诺提供服务,通常情况下是签约的,极个别情况也是口头的约定,那么收取预付款之后,经营者没能提供承诺的服务,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要求,或者不提供服务,甚至人去楼空,当然更严重的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收取预付款之后逃之夭夭,当然这种行为就是诈骗犯罪了。

记者:针对消费预付款问题,商务部曾经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但是由于其法律执行效果不佳,而且内容也不够丰富详尽,无法适应服务类机构的快速发展,高子成说,针对消费侵权行为,未来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当中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在立法层面,在目前情况下,新的业态新的产业都是超前的,而法律它有一个相对稳定性,所以它是相对滞后的,这就很难或者很多时候就会出现法律空档或者政策空档,类似这样的消费侵权案件执法机关他通过相关的规定,或者相关的案例可以做出这样的示范或者引导,那就是消费侵权消费欺诈,他是可以作为民事案件立案的,如果这样那必然会加大维权的力度,也必然会加大对侵权的打击或者惩戒的力度。

记者:根据调查,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图个便宜是不少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心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目前已经进入到了春节消费高峰期,消费者要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要降低预付的额度,缩短使用周期,要坚持签订合同,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如果发生纠纷可以拨打12315或者是向当地的消保委投诉,商家恶意捐款跑路,涉嫌诈骗的也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