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动汽车成自燃高危产品 消防专家教您如何防范

2019-03-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陪伴您行驶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一起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而今年消费者协会确定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其实每年都会说到维权,各地的消协也都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而在今年杭州要实现线上直接投诉,并将首推消费维权调解的大众评审制,我们之前听到这大众评审还是在很早的选秀节目当中,那消费维权的大众评审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浙江台记者发来的报道。

记者:3月13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消保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2018年度杭州市315消费维权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市场监管举报投诉指挥平台从各渠道共接收举报投诉咨询总计65.4万件,同比增长了18.13%,其中网购举报投诉咨询33.4万件,同比增长38.14%,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13784起,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周光友。

关于网购消费投诉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人们的生活与网络更密切的联合,那么随着杭州新零售平台的增多,互联网消费现在离我们越来越近,所以说相关的投诉也会增加,那么通过市场监管和电商法的实施,那么监管也会更加细致。

记者:当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除了打电话还能通过什么途径呢?今年杭州市消保委将会尝试引用大众评审的机制对很难确定的消费纠纷通过民意来判断对错,目前首批已经有二十一名消费代表成为大众评审员,此外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建设统一的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平台,实现与省统一政务投诉举报咨询平台,全国12315平台等各消费维权诉求采集渠道的互联互通,还将搭建杭州市消费纠纷和解子平台,实现纠纷的在线快速和解探索引入纠纷在线调解机制,对于杭州市消保委这一大举动,各地市民纷纷拍手叫好,并期待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衢州市民范女士。

维权的话应该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种表现吧,我们不用跑很远的地方又能节约我们的一些时间成本,而且在大家眼皮子底下的维权相信会更加公正有效一点,我们的权益相对的也会更加有保障,这个还是很期待的。

记者:金华永康市民小松。

遇到一般的消费陷阱或者坑可能一般老百姓他很多时候都不会去维权,最多就上网吐槽一下,因为传统的维权方式不仅麻烦,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维权的成本高,如果能够在线实现维权,而且在线帮我们解决,效果我觉得也应该是立竿见影的,所以说我也会很积极的去维权。

记者:宁波鄞州市民雷女士。

线上维权肯定就更加方便了,以前都是打电话,如果说这个线上维权能够像我们在淘宝上买东西退货一样这么方便,那我想我们消费者的权益就更加能够得到保障了吧?

记者: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认为建设统一的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平台是一件好事,但也有市民担心消费维权的流程能否清晰可见?通过平台能否实现纠纷的在线快速处理?湖州市民林女士。

这个平台到底会怎么去处理?怎么一个流程?如果说到了他还是一个变相客服的话,那就没有多大意义了,那么希望真正能够让我看到店家的惩罚会是怎么样?我去投诉的目的就是我们要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而且后期他们也能够得到相应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