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动汽车成自燃高危产品 消防专家教您如何防范

2019-03-15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职业打假人我们已经不陌生了,但是近些年社会上又出现了另一类群体,叫做职业索赔人,他们也是混迹在职业打假人当中,对超市,杂货店等销售食品的商家进行威胁勒索,眼下已经发展成为了团伙作案,对于这种以打假为名,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的情况,市场监督部门发现后一般会移交警方进行处理,那么商家在遇到职业索赔人敲诈勒索的时候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我们来听南京台记者赵学子的报道。

记者:近日,一名姓赵的职业索赔人一天内三次向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称其在沃尔玛等多家超市买到了过期食品,执法人员调查后发现赵某采用了掉包夹带的手法,将过期食品故意放进超市,然后买走,并企图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向商家施压,从而谋取不义之财,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红桥分局分局长介绍,诸如赵某这样的职业索赔人屡见不鲜,已经成了市场监管工作中的一个毒瘤。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我们手上的投诉举报假如是有十份的话,有三份是老百姓自己投诉的,70%都是他们的。

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职业索赔人及团伙化日益凸显,他们往往分工合作,通过夹带掉包私藏做局等手段做成食品经营者销售过期食品的假象。

我们比如说前段时间我们有一家超市,举报食品合格证没了,超市非常重视,根据监控往前回放,就发现有两个年轻人就在店里面捣鬼,再有第三个人再来买这个东西,第四个人专门来投诉来举报。

记者:此外随着大型超市的视频监控系统逐渐完善,职业索赔人又将目光转移到了街边的小型便利店杂货铺,利用监控盲点犯案,法律人士分析,我国现形的食品安全法消保法等法律条文大多鼓励公民举报投诉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但对于举报人本身的监管还存在漏洞,这也让职业索赔人钻了空子,正因如此,销售食品的商家更应增强法律意识和证据意识,以证清白,北京市京师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因为这一块的区别实际上自身如果说管理提高上面实际上是可以做到的,比方讲他有严格的进货渠道,有严格的仓储管理,一些货进库出库,都有一些监控措施,甚至是一些书面记载的话,还是可以自证清白的。

记者:律师表示,即使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也鼓励被诬陷的商家勇于向公安机关报案。

比方讲他的个案被勒索的一些钱财可能达不到立案的标准,但他自身报案行为,往往会给其他的一些受害者提供很好的一个证明,如果公安机关通过侦查表明,这些人群使用了一些手段来去敲诈,虽然单笔金额不大,但如果说情节恶劣,乱窜作案,大面积作案,完全是可以来进行通过敲诈勒索罪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记者:目前全国范围正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针对食品行业出现的此类恶劣现象,市场监管部门也在行动,针对执法人员辖区内的大型超市,食品销售单位举办了多场专题培训,助力扫除职业索赔人带来的不正之风。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