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火英雄

2019-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也欢迎您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3月30号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消防官兵立即实施灭火作业,森林火灾频发遭遇罕见爆燃,27名消防员3名地方救火人员再也没能回来,今天的节目我们为您讲述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的扑救经历。

解说:我们见到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大队长张军时,他已经四天四夜没有睡觉了,他于4月3号凌晨率队从木里县山火扑救现场回到营地,随之而来的就是面对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队员家属。

记者:家属陆陆续续过来了,你怎么去面对他们?

必须要面对啊,我内心的愧疚就是家长把孩子送到部队来,为的是报效祖国,为的是来锻炼,但是因为我们这种职业的危险性,出现了这种伤亡。

解说:吞没30人生命的火灾发生在3月30号,当天晚上18点左右,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了森林火灾,因为最初火势不大,先由当地政府干部民兵和村民进行扑救,随后开始调集森林消防部门前往支援。3月31号凌晨一点,张军所在的大队接到了上级指令,要求立即出发赶往火灾地点,半小时后队伍出发。

记者:你们出动了多少人?

41人。

记者:当时出动时候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当时也是比较疲惫,因为当时我们是在冕宁县完成作战任务刚撤下来,也是三天三夜。

记者:在上一个扑火点干了三天三夜,也是没休息?

我们计划就是休息,周日晚上给战士搞会餐吃火锅。

记者:那我很好奇,就是为什么像你们这样同样一支队伍,还没来得及充分休整,中间就隔了一夜马上就要出发,没有其他兵力可用了吗?

这个问题曾经我们战士也提到过,其实这个我认为,这是一个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因为在凉山州只有这个大队,那么凉山州的面积很广,而且植被覆盖率很高,当到防火紧要期的时候相对来讲任务是很频繁的。

记者:有多频繁?

频繁到可能是这个火场刚刚打完,刚刚下山,另一个火场就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