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火英雄

2019-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突击小组的十个人中西昌大队二中队二班班长王顺华是第一个冲出火球的人,他的身后还有四中队指导员胡显禄,二班副班长赵茂亦,以及另外一位队员,他们拼命向山崖右侧奔跑,到达一个小山脊时一根直径一米左右的倒木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那个倒木很粗,就是这么大。

记者:它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

只要翻过那个倒木,就是安全区了。

记者:为什么呢?

因为那是一个山脊,火不可能一下子就越过来。

解说:王顺华成功翻过了倒木,然而因为体力严重透支,对于胡显禄来说要想翻越这根并不是很高的倒木绝非易事。

记者:爬得上去吗这个木头?

就是我没爬上去,在倒木上我踩上去身体往后弹了一下,就有点往后倒,就是没越过去,后面的队员就推了我一把,然后我就跌跌撞撞的往前面冲过去。

解说:推了胡显禄一把的是赵茂亦,也就是这关键的一把救了胡显禄的命。

指导员还在倒木上,我还没推他的时候,火已经两三米了,等我推了指导员,我翻过倒木的时候,火已经在我身边了。

记者:你后面还有战友吗?

有一个战友,翻越倒木的时候,我就下意识回头一看。

记者:你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我战友绝望的表情。

记者:你跟那个战友关系好吗?

他一直把我当大哥,一个班的。

记者:他是谁呀?

他是王富军,我们中队最小的一个,18岁。

记者:你想救他吗?

我想救他,但是来不及,如果我回头拉他一把的话,我估计也是在里面了。

记者:你会自责吗?

我从下山开始,做梦我就梦到,开始是梦到他给我招手,一做梦就会梦到他,就说班副拉我一把。

记者:当你一个人过去以后,做的是什么?

我就马上回头喊他们的名字,我们距离没有多远。

记者:有多远?

可能就一米,就这么近。

记者:你怎么说?

然后我就一直喊,当时我后面就剩我们班一个战士,然后我们指导员看到了两个人,后面的没看到了,我就一直喊一直喊,当时一个人都没答应。

记者:你当时在想什么呀?

我当时在想因为火那么大,那个火焰有五六十米高,当时喊的时候没有回应了,我就想着肯定已经出事了。

当时真的有一种脑袋一下就空了,看见火第一次离这么近,如果说只是很瞬间的一个刮过去的话,这样就可以成功,但是可能载量比较大的话,这样就很难成功,很有可能就烧在里面。

记者:那个时候人还能跑出来吗?

我当时只有一个理念,就是沿着我这条线一直爬到我没有劲为止。

记者:那为什么后面的这些同事们没有跟着出来?

就是因为我过去的时候刚好是刚起来的时候,火是刚起来,他们到的时候已经火烧成了最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