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火英雄

2019-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那一声闷响和随即升起的蘑菇云意味着爆燃的发生,按照森林防火专家的解释,爆燃火是一种火灾在蔓延的过程中遇到复杂地形,丰富的可燃物或大风充分供氧的条件下能出现类似爆炸似的燃烧现象,据国外文献报道,爆燃火温度能达到一千摄氏度以上,火焰达到三十米以上,如果地面有扑火人员身处其中,就会受到高温灼热,烟雾熏呛和巨大冲击波的袭击,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就在爆燃发生的时候,西昌大队政治教导员赵万琨带领的支援小组正在接近突击小组所在的位置,山崖上的31名森林消防队员和同时参与救火的包括木里县林业局局长在内的三名地方救火人员瞬间被置于生死边缘。

记者:爆炸的瞬间你看到了吗?是什么样的?

就是跟一个蘑菇云一样,一下子就往上冲,爆的那一瞬间是和火一起往上冲的。

记者:火有多大?

有五六十米高。

记者:离你有多远?

看下去还有一百多米。

记者:来不及逃吗?

不管是来得及还是来不及,我们肯定是逃。

记者:往哪逃?

只能往右逃。

记者:唯一的一条路?

唯一的一条路。

记者:火有多快啊?

就是一百米都没有,我们还没有跑多远一下子给我们就合击了。

记者:他们一直在叫你的名字?

就是我在那里说发生了火爆,他们就叫我紧急避险,班长一直在呼,让我紧急避险,当时我脑海里想着根本就没办法紧急避险了,太快了,而且这个火势也太猛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迅速的往前跑了,能跑多远算多远。

记者:那个时候有多可怕呀?

就像出车祸一样,就是一瞬间,我当时就是绝望。

记者:人在绝望的时候会是什么样?

就是努力做一个动作吧。

记者:什么动作?

前行。

当时指导员大喊快跑,然后班长一说赶紧跑。

记者:往哪跑?

往前跑,因为班长在前面,他在找路当时,班长对战友的信任嘛,因为下意识,当时那种情况就是跟着班长走。

记者:在你跑的时候周围发生了什么?

当时已经空白了,就是一通跑,不想什么,耳边就是爆炸声和那种火啸声特别大,火浪的感觉。

记者:什么叫火浪?

就是热气流在燃烧空气的那种感觉。

记者:身体是什么感觉?

就像后面有离的特别近的熨斗那种,快挨到你背的感觉。

记者:害怕吗?

当时第一感觉是打滚。

记者:打滚管什么用?

只能说我一直跑背后受热面是特别大的,一直是那个面,如果是翻滚的话,因为当时也跑不动了,已经没有力气去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