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火英雄

2019-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在森林火灾中扑救是世界主流,中国的经验是管控火源,并打早打小打了,以减少火灾损失。当天下午5点左右,风力增加风向突变,尽快扑灭悬崖上的烟点愈加急迫,西昌大队四中队指导员胡显禄带领一支十人组成的突击组从山顶出发,沿着山坡向悬崖上的烟点位置挺进。

记者:你们这个分队要做什么事情?

根据给我们提供的信息,就是说这个火场还有两个烟点,马上就结束了,派一点人下去处理了。

记者:是烟点还是火点?

给我们说的是烟点,但是我们下去了发现有明火,第一个明火只有这么大一个,但是在迅速往外扩张,我们看见这个火点的时候它是一个陡坡,等我到达下去的时候已经有几米长了,它蔓延速度很快,然后我们还是第一时间把它控制住了,因为是两个,我带着我们中队的人处理第二个火点。

解说:火点分别位于悬崖的两侧,胡显禄带着突击小组前去处理第二个火点,这个时候西昌大队政治教导员赵万琨率领21名队员也从悬崖一侧赶来支援。

当时的想法也是集中兵力转过去,能扑救就扑救,扑救不了的话就到山下集结。

解说:赶到悬崖的另一侧,突击小组迅速控制了第二个火点,就在这个时候胡显禄发现了异常。

烟点已经处理完了,还有从哪里在冒烟?

记者:从哪来的?

就是从山崖下面上来的。

记者:那这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应该就是下面有明火或者正准备燃烧,正要充分的进行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