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火英雄

2019-04-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解说:爆燃和逃生发生在分秒之间,这个过程身为大队长的张军眼睁睁看着他能做的就是呼喊。

记者:你看得到你的战友吗?

看不到,那个林子非常密,始终是看不到他们。

记者:那你那个时候什么都看不见,你担心你的战友吗?

我在喊,我用对讲机在呼,在喊。

记者:有回应吗?你喊的是什么?

我当时我听到第一句对讲机的声音是四中队指导员的声音,说火来了。第二句对讲机的声音我听着是我们教导员的声音,快跑,我再呼他们就不答应了。

记者:那你当时的状态是什么?

当时一直在呼,呼完这个教导员呼三中队长,四中队长,都在呼,后来只有四中队指导员在对讲机里有声音了。

记者:他说什么?

当时他就猛咳,就在咳嗽,我听到这个状态是在往外跑。

解说:成功逃生的只有胡显禄,王顺华等四人,突击小组中的其余六人,大队教导员赵万琨带领的支援小组21名队员以及三名地方救火人员在这次爆燃事故中全部失联。险情发生后,西部战区第77集团军出动两架直升机紧急飞赴木里县火灾现场执行山火救援任务,西部战区总医院应急救援队15人携带救援物资同机前往,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支队一百人,成都大队一百五十人共250人向火场增援,而在现场的消防队员与当地救火队员一起随即展开了对失联人员艰苦的搜救。2019年4月4号早上七点半,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27名队员集合,这一次的任务是参加在木里县山火扑救任务中牺牲战友的追悼会。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27名消防员,三名地方救火人员被追认为烈士。

记者:其实每一次你们能够全部出去,全部回来,这就是人和大自然较量算是你们赢,这一次认输吗?

不认,真的不认,这种爆燃的伤害确实是,当时是无法抗拒的,那么我在想如果说,因为这个事情经过了几天,那么其实从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每天的想法都不同,我第一天的想法就是面对这个地形,面对这种爆燃,那么可能包括我,包括其他的兄弟在内也无力逃生,就是毫无办法,但是现在从第二天就想了,如果是我们可不可以,就是说提前规避它,那么规避它你就要知道什么样的地形条件?什么样的植被才会出现类似于这样的爆燃或者说这样大面积的迅速蔓延,那我们就说在承受悲痛的同时,我们还是要继续去总结这样血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