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地铁发布新规 严禁在地铁里吃东西

2019-05-28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白天它就躲在叶子里面了,相当于这个虫是晚上出来危害,到了傍晚以后它就跑到叶片上来咬食叶片。

记者:专家表示,一头草地贪夜蛾幼虫就能破坏一棵植株,而一头蛾最多可以产两千多粒卵,2018年草地贪夜蛾在非洲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到30亿美元,玉米回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5%到6%,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地区,同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预警,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认为,云南普洱毗邻缅甸,是我国最先发现并确认草地贪夜蛾的地区,而草地贪夜蛾借助西南季风气流可以夜行百里,迁飞速度极快,因而可能成为侵入我国的主要途径。

我们分析可能是从东南亚一些国家迁飞至我国的,而它另外一个途径,我们不排除通过我们的物资或者是商贸的一些途径,随着玉米和粮食作物,把它的卵和它的这些幼虫携带在货物中,夹杂着进入我国。

记者:为防控草地贪夜蛾,农业农村部已经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草地贪夜蛾测报调查方法,制定发布了2019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确定采取生态调控,应急防控,区域联防,统防统治等防控策略,中国农科院治保所研究员王振宁指出,草地贪夜蛾虽然是新入侵物种,但并非不能防控。

最快的方法就是利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当然现在我们用生物农药对它效果不错,这些生物农药可以也很好的控制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其他的方式现在像杀虫灯,还有一些喷雾剂进行诱杀一些,是可以降低这个数量的,同时还可以像提高作物的生物多样性,为天敌提供一些栖息场所,天敌本身就可以对于草地贪夜蛾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减少它的危害。

记者:王振宁指出,我国在病虫害防控方面经验丰富,对于此次草地贪夜蛾的入侵,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都高度重视,预计草地贪夜蛾造成的危害给我国玉米产量的影响有限,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经明确分区治理的策略,西南华南地区是周年繁殖区,是北迁虫源根据地,要主攻冬春季,兼顾夏秋季,阻杀境外传入虫源,控制迁出虫源,江南,长江中下游及江淮等地区是迁飞过渡区,是北迁南回的桥梁地带,要抓住春夏季害虫迁入期,重点采取诱杀成虫,防治幼虫,减少外迁虫源虫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表示。

目前已累计230万亩市重点地区已防治了两遍,只要我们坚持到位,及时采取措施,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北方玉米主产区是主战场,对重点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发生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减产。

主持人:真的是要跟农民朋友说一声辛苦啦,前一段时间因为天气不好,北方一直在下雨,所以可能对小麦的收成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现在这个贪夜蛾又来了,真的是给大家造成了很大的辛苦和麻烦,不过我们也相信通过科学的预警和防控,我们终将能够战胜这一种害虫。

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身边大家关心的事,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已经实施多日了,这份新规是规定禁止在地铁内进食,可是我们会发现喝饮料,吃冰淇淋它似乎处在一个非常模糊的执法地带,那这样到底算违规吗?待会来听听大家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