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地铁发布新规 严禁在地铁里吃东西

2019-05-28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看一下早晚高峰的北京地铁人流量就知道大家有多关心这个问题,因为的确是关系到自己每天的生活,像刚才也有乘客提出来说你像喝饮料这个可以制止,但是如果说要喝水这的确是没办法,因为我们都知道最长的行程可能要走一个半小时以上,那一个半小时在地铁车厢里没有办法喝水,这对于人的生理极限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如说刚才节目进行过程当中,手机尾号是4999的齐先生就给我们打来电话互动,说关于地铁喝饮料这件事他有一个观点,就是觉得瓶装饮料要比杯装的要干净一些,所以说他觉得比如说我们在界定的时候就可以建议,说瓶装的瓶装水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地铁站当中也有售卖这个瓶装水的自动售卖机,但是像杯装的奶茶,咖啡等等,这其实有很大的风险,首先这个杯子不像瓶子这么牢靠,很容易溢洒,第二点就是地铁大家已通勤为主,比如说像咖啡奶茶如果洒在身上经常是味道和这个颜色非常的浓重,会给人造成很大的困扰,再一点很多人认为在地铁上禁止吃东西是一个文明的道德规范,但实际上我想告诉大家,在地铁当中进食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往往地铁线路当中如果说有食物残渣很容易吸引到像老鼠蟑螂这样的害虫,还有这样一些动物,就会给地铁线路造成影响,有可能对我们行程安全带来威胁。

所以大家今后在地铁上管住嘴的时候一定要想我现在不是一个文明的保持者,而是地铁安全畅行的守护者。在新规的细则没有出台之前,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样的一个规定有点像一刀切,像大家礼仪需要的口香糖或者说因为有些人低血糖需要补充巧克力或者是糖等等这样的食物都被禁止,以及刚才说到的喝水,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疑问和关切,为此的确还应该细化一下执法的标准,把禁止的食物和饮品就像咱们安检禁带的物品一样,能列一个清单,我想这不是一个特别难的事,那这样首先是有助于乘客更了解进食范围,在乘车的时候可以避免携带,有一个自省的过程,这第二就是有助于执法人员检查,避免出现管多了被人指责不人性化的管理,而管少了又被认为是不认真履职,也是给执法人员一个很好的解释权的依据,而对于上班族的需求也可以在地铁沿线重点站点部署一些小商业布局,解决一口饭的问题,比如说之前大家也都关心像有些地铁枢纽站周边有很多卖早点的,上了地铁之后又没有办法吃早点,大家就觉得这有点太过分了,有卖但是又不能吃,这属于什么行为呢?所以说在地铁周边布局这些小商业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设置一些带座位的食品便利店等等,让大家把这口热乎饭吃完了再上下车就能很大程度避免在地铁车厢进食的问题。最后再带大家看看其他城市的经验,比如说香港,按照香港地铁有关规定,任何人是不得在地铁付费区内饮食的,这其中就包括月台和车厢,否则会处以定额罚款港币两千元,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当中港铁工作人员主要还是通过惩罚和教育两方面来执行,初犯一般只是警告,而再犯就要面临罚款了。在新加坡地铁上是严禁吃喝的,就连我们刚才讨论过的开水,矿泉水,瓶装饮料,含在嘴里的糖,花生也是不例外的,那么根据快捷交通系统的法令,初犯者可以面对罚款30新加坡元,而一旦被控上了法庭,重犯者可被罚最高500元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500元。而下面这个例子其实是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在日本东京的电车车厢内,你会发现吃东西和喝饮料是被允许的,不过在东京很多人都是以礼貌为名,礼数非常的周到,所以就算在车厢饮食也不会真的有人大口吃喝这些香味四溢的食品来干扰他人的乘车空气质量,所以哪怕是放开了这样一个权限,但是很少会有人在地铁车厢吃东西,所以还是期待着每个人的自觉能够提升上来,这样我们在地铁运营管理当中就可以把更多的心思花在服务上,花在怎么来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交通便捷上来,而不需要去过多的考虑这些细节问题,以及很多的限制。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要来关注一个行车过程当中的讨论,就是道路停车罩车衣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有的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停放车辆的保护措施,而最近公安部交管局的官微发出了表态,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呢?待会咱们来听听官宣是怎么说的?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在下雨扬尘的天气里给停放的汽车罩上车衣,可以避免车辆污损,同时车衣还能缓解刮蹭对于车辆带来的伤害以及长久的日晒对车漆的影响,但是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文章当中却指出,违法停车同时罩车衣的行为在部分地方的执法实践中或被认定为故意遮挡号牌并被处以扣12分的处罚,在这篇题为关于违法停车被罩车衣遮挡号牌行为的探讨的文章当中指出,将车衣罩在机动车上,形成机动车号牌被遮挡的客观事实,且该行为属于行为人自主主观而为,并对遮挡号牌的客观事实处于放任状态的,应当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这是否意味着给车罩上车衣也将与故意遮挡号牌划上等号呢?执法实践当中应该如何避免误伤呢?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潘艺的报道。

记者:在这篇文章中指出,针对违法停车同时罩车衣的行为,部分地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违法停车和故意遮挡号牌两种违法行为对车主进行行政处罚,罚款400元记12分,部分人民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处罚持支持态度,去年年底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曾对违停车辆,罩车衣遮挡号牌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在此次执法中相关车辆就因违法停车和故意遮挡号牌被处以4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广安门交通大队副大队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