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地铁发布新规 严禁在地铁里吃东西

2019-05-28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记者:有志愿者告诉记者,发现不文明发现时主要以劝导为主。

劝阻,跟他好好聊聊。

有特别难处理的吗?

一般的还真没有,像那些乞讨的,你劝他下车他就下车了。

记者:关于在地铁内进食的问题北京地铁前门站区站区长朱亚军介绍,15日起原则上地铁车厢内禁止一切饮食,按照守则的规定,婴儿及病人除外。

在车厢里,就是不要吃这种早点,不管说有异味没异味,我们守则里说的很清楚,就是饮食都是不能吃的,我们会依照咱们守则的规定,我们首先去劝阻去制止,假如说乘客对我们这个制止无效的话,那么我们会对他进行交给公安处理和交通的执法大队进行进一步处理。

记者:朱亚军还提到,特别是口香糖这一类小零食,做起清洁来非常麻烦,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部长王玉为表示,目前地铁站禁带限带物品不包括食品,只要乘客在车厢内没有进食行为即可,但是在车厢内进食行为往往隐蔽迅速,发现上存在一定的难度,目前主要通过乘务管理员的劝阻,这样看来冰淇淋应该是在车厢内禁止食用的,那么饮料甚至是水呢?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对这一点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的多位工作人员表示,地铁方面要求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食是包括禁止喝水和其他饮料的,车厢内也张贴有请勿饮食的提示信息,其中杯装饮料也是在禁止之列的,但也有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喝杯装饮料的人只要不影响他人都不会制止,因为规定提到的只是不得在车厢里进食,也有志愿者表示对车厢内饮水没有明确要求,但有颜色的饮料应该进行一定的限制。

但是在车上喝水倒没有明确的强调,可能以后我觉得要人性化可以提示一下饮料这方面,有些在运动场所,这个饮料,有色饮料不让喝,水倒是没有太多严格要求。

记者:的确,新规在第十四条第六则里写到,不得在列车车厢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对外进食的范围以及是否包含饮品尚未做进一步解释,饮品在车厢中可能具有气味和泼溅的风险,在采访中很多乘客认为对于饮品主要还是靠个人自觉,不能影响到他人,如果是喝水的话还是应该相互理解。

就是喝水,饮料也好,只要不去饮酒我感觉没有太大影响,怎么说呢?相互理解一下吧。

把水洒了,你洒一地或者弄别人身上,这种可能会,但是你要说喝水不影响别人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新规实施最重要目的还是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关于细节的讨论也是为了明确行为的界线,便于在今后的明确和执行,目前北京地铁已经建立会商机制,每周会与地铁执法部门一起交流汇总劝阻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和难点,定期总结,将其上报交通部门,并根据这些一线经验修订完善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