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地铁发布新规 严禁在地铁里吃东西

2019-05-28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金宇,你好金宇。

金宇:你好修奇,一起来刷新一下本时段路况信息,先来关注一组事故路段,东六环羊驼桥南向北有事故,队尾排至徐庄桥,六和桥北向南有事故,队尾排至团里桥,建议大家绕辅路行驶,那么本时段通燕高速进京方向三惠桥到耿庄桥路段交通运行已经恢复正常,但耿庄桥到北运河路段仍压力集中,请大家小心驾驶,注意行车安全,一同来关注一下局部车多路段,东部环线东二环建国门桥至广渠门桥南向北,东三环太阳宫桥至团结湖桥北向南,团结湖至国贸桥南向北,东四环姚洼湖桥至小五机桥南向北,东五环远通桥至五方桥南向北,局部路面车辆通行不畅,北部环线和南部环线本时段较为畅通,另外西部环线西二环从光明桥一直延续到天宁寺桥南向北方向车辆压力比较大,建议大家绕行三里河东路通行,最后高速路段进京方向已基本恢复畅通,好的修奇,以上就是金宇这里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谢谢金宇。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北京的朋友可能有这样的感触,就是在地铁上吃东西喝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因为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在5月15号的时候正式发布实施,那么根据这个新规,如果有在车厢内饮食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劝阻制止不听的,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而且在微博上也有网友晒出了自己是见到了有相关的执法人员在收缴罚款,那这个新规实施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大家讨论的热度一直不减,而且更多的乘客是提出来了这样一个困惑,就是进食这个概念似乎有点模糊,它都包括什么呢?像喝水,喝饮料,吃冰淇淋这些算吗?而实际执行当中又是如何操作的呢?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杨森的报道。

记者: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修订实施重点对地铁车厢内进食,霸座,乞讨,大声外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限制规定,目前新规实施已经过去十天了,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在乘车过程中或多或少曾被不文明行为影响过,支持对乘车不文明行为的限制。

吃东西的话确实那种太大味道的会影响别人。

经常要一些微信这些,可能稍微多一些。

我觉得这个挺好的,因为要不然没有上心这个事。

新规好是好,但是不容易贯彻执行。

记者:新规实施首周,北京地铁在其所辖16条线路共制止不文明行为20起,其中7起为乘客在列车上进食,乘客霸座三起,乞讨一起,发生矛盾打架八起,影响他人行为一起,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部长王玉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对3420名乘务管理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对乘客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巡查,并进行劝阻,据悉北京地铁16条线路中1号线,2号线等八条线路已经配置了乘务管理员,和地铁志愿者一起组成劝导队,在巡查过程中积极劝阻乘客进食,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其余的八条线路由专项工作组负责制止不文明行为,王玉为表示,乘客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不文明进行制止或反馈。

乘客在北京地铁乘车时,发现各种不文明和扰序的行为,可以现场制止,同时可以就近与车站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征得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服务热线96165以及我们的微博,网站进行相关信息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