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挡刀女孩”崔译文

2018-06-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那个男孩子继续这样的动作。

记者:你不怕刀啊?

那个时候可能没心思想这些,但是怕可能还是怕的。

记者:你把这个同学护到你身后之后,接下来发生什么?

可能就是因为他发现了我挡在了中间,但是他那个手停不下来,脑子可能麻木了吧,就是那个动作停不下来,所以就捅我了。

解说:渐渐有人向这个地方赶来救援,在刺了崔译文八刀之后凶手扔下刀具,向外逃去。

记者:当然我问这个话可能是不应该问,但是你觉得你自己冒失不冒失啊?如果从保护自己的这个角度来说。

对,是冒失,因为安全第一吧,每个小孩都是爸妈的心头肉,哪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去这样挨刀子?谁都不希望。

记者:我当然是站在一个很平静的角度,是人都怕刀,如果你现在把当时的那个情形,当你知道它是刀连着刺你和刺你的这个同伴之后,当你清醒,脑子足够理智的情况下你还会愿意这样做吗?

如果有很长的时间,那说不定就会思考会有很多种方案和采取最好的方案。

记者:那你想到的都有哪种?一种是你做了,还有哪种?

还有就是叫周围的人。

记者:第二种,还有吗?

手机打电话报警,叫老师报警。

记者:这些你回过头来想,为什么当时没有下意识的去选择这些?而是选择了自己上去?

因为时间不够,如果说后面我不帮她扛的话,扛了那几刀,她可能当场就死了。

解说:事后经医生检查,崔译文身中八刀,内伤严重,尤其是肝部被刺穿,被崔译文保护的那位女同学身中16刀,一处动脉被刺破,肺部被刺伤,凶手逃走后,崔译文一边帮那位女同学止血,一边给辅导员打电话报告情况。

记者:那你怎么帮她止血啊?

就压动脉,用手去摸那个动脉,帮她压着。

记者:你在帮人家止血的过程中,你感觉到自己在流血吗?

就感觉身上热热的,可能在流吧,因为她血流的比较多,然后因为是动脉受伤了,血可能会流的比较快嘛,就会溅到衣服上,然后我那个裙子是羊绒的,它又不吸水你知道嘛,那个血珠就从上面滚下来那种,然后我以为是她的血,就帮她,因为我的衣服又是黑的,一时间不知道是血,然后我可能就会相对理智一点,就一只手帮她压着这个,一只手给辅导员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