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挡刀女孩”崔译文

2018-06-02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如果为他们着想你应该怎么做?

为了他们着想,为了自己着想,自我为中心的话,就可能不会再去救了,就会跟大多数人一样,跑。

记者:你妈有没有说你傻孩子,干嘛要这么干呢?

有。

记者:那她什么意思?就是不希望你这么干?

谁希望自己的小孩去当英雄呀?都希望是别人去当英雄,谁希望自己的孩子当英雄呢?

解说:经过抢救,崔译文和那位女同学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凶手也已被司法机关抓获归案,女同学的妈妈给崔译文写了一封感谢信,送了一面锦旗,说了无数感激的话,感谢崔译文在非常时刻保护了她的女儿。

记者:因为你一开始,直到现在为止你一直没说疼,只有感觉到管子插在身上,你觉得不舒服,什么时候感觉到疼了?

从ICU出来,麻药过了以后,就是稍微动一下就会疼。

记者:哪最疼?因为你挨了那么多刀。

就是手术留下来的那一个最疼,就是这边一道,因为他要把我的肝缝好。

记者:这个伤口大概有多大?

有这么大。

记者:得有快20厘米了吧?

把我胸腔里的积液弄点出来。

记者:那一个是有多疼啊?

就是不能像现在可以笑的这么开怀,那个时候就是轻轻的笑一下这边都会扯到。

记者:微笑也会?

就跟那种木头人一样,这样不会,但是你如果笑出声或者怎么样它就会疼。

记者:还有什么可以让你笑出声啊?你都伤成这样了,还有让你笑出声的事啊?

可能我的笑点比较低吧,然后就可能有一点点小事或者有的时候说错话了或者说错字了什么的,我也会笑。

记者:她刚才说包括她躺在床上的时候还有好多事让她哈哈大笑。

因为我们从小跟她讲,哭解决不了问题,就像她自己那次说的一样,我哭了它就不疼了,我哭了它就会没有吗?那不可能的,而且从小到大我们告诉她,任何事情哭解决不了问题,哭是懦弱者的表现,所以她不会哭。

解说:出院前一天,崔译文身上的纱布被一一拆下,崔译文打量着自己流下的眼泪,这是整个事件中她唯一哭过的一次。

有点吓人吧,就可能颠覆了自己对自己的状态和看法吧。

记者:什么意思?

就自己以为自己跟以前是一样的,自己就是以前这个样子,但是等到看到了以后就发现不是这样子的,就感觉身上爬了很多蜈蚣一样。

记者:用了多长时间能把心里这道关过了?

眼泪不流了就没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