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内首个在线住宿平台服务规范发布

2019-09-26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11:21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又将迎来一个旅行出游的高峰,北京市工商局2018年曾经发布通报,去年的国庆黄金周借到的在线预定服务相关投诉当中有七成的投诉集中在酒店,而投诉的主要问题是酒店以未接到相关订单,没有预留房间等理由拒绝消费者入住,酒店服务大打折扣,环境脏乱等等,为了破解酒店在线预定出现的各种问题,理清平台与平台内经营者的主体责任,23号在线住宿平台服务规范发布,这是我国在线住宿领域首个团体标准,从基本行为规范,信息提供与审核,到网站的信息展示,预定服务,评价管理等,规范都提出了具体要求,那么在线住宿领域因此会发生哪些变化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任孟炎,孙颖的报道。

记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新说,在线住宿平台服务规范的发布,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减少消费者与住宿平台的冲突。

整个项目立意初衷的话,出于保护消费者权益视角,同时来引导我们在线住宿平台进行自律和规范经营,我们消费者在使用这种消费的时候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平台运营者消费者之间的理解,减少一些冲突。

记者:规范的发布,能为消费者解决在线酒店预定中遇到的不少痛点,比如同一家预定网站的同一家酒店,在相同时间预定不同人看到的价格有可能不一样,这也就是很多人垢病的大数据杀熟或者欺生,规范对此作出了要求,强调在同等教育条件下平台上同一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应保持一致。

过去的话在也写平台会出现比如说我们在搜索某一个酒店,A消费者和B消费者搜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在这里面的话,经过了一些内部处理,会卖更高价格,我们认为并不是一种诚信经营,比如说你的房价本身是卖600元,所以不管是你搜,我搜,他搜,在同一时间搜价格应该是保持一致的,而不能够说是根据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定价方法。

记者:此外针对用户经常反映的平台捆绑销售问题,规范也要求不能将接送机,打车或者租车优惠券,景点门票,保险等收费增值服务设置为预定流程中的默认选项,如果旅客在预定之后遇到突发事件,规范还要求平台应为其提供住宿相关的应急服务。

用户在行程如果遇到了意外突发情况的话,比如说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那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建立应急援助机制,需要平台协调住宿服务事项,要提供这种便利,这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记者:针对交易纠纷和用户权益受损问题,规范要求平台应建立先行赔付机制和快速理赔通道。

比如说我们针对现在在交易过程中的会产生纠纷,用户权益受损的话,我们提到说平台应建立信息决策机制和快速理赔通道,如果说是经核实经营者确实存在过错的话,平台就应该要向用户进行赔付,包括退还预付款或者赔偿损失等等。

记者:当然规范也不仅仅是限制平台方的,对于部分消费者逃单,恶意评价等行为,规范要求制定用户发布虚假信息,破坏交易秩序行为的管理制度,对虚假注册,虚构交易,逃单,恶意评价等行为及时发现并处理。

关于评价管理问题,因为现在作为一个互联网消费时代的话,我们要提供平台给消费者进行评价,那么在评价过程中的话我们也要去进行一些敏感信息的处理,公开了电话,QQ,微博,微信,把这些个人隐私公布出来的,像这些的话我们肯定要进行处理的。

记者: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专家李伯林认为,目前在线住宿平台经济发展迅速,规范的出台一方面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可以约束平台上下夜产业链,利于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