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飞行员陈浏

2019-11-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因为新中国的成立都是靠这一辈人浴血奋战,把祖国的这个江山打下来的。

解说:1951年11月23日,美军集结116架飞机飞临平壤上空,对地面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37团20架米格15从我国丹东的浪头机场起飞迎敌。时任空37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的刘玉堤驾驶着03号长机,带着辽机飞至敌机所在的朝鲜地区的空域。

我们就在这边一万来公尺,一头扎下去,我这个耳朵都压的穿孔了,疼着疼着全空了,浑身是汗,从高空下来以后浑身是汗,也不在乎这个,光想着把它打下来。

解说:刘玉堤发现八架F84敌机在执行完轰炸任务后向大海方向飞去。

当时我们也没飞过海上飞行,这个海上飞行容易产生错觉,天体不分,容易这种,说扎下去就扎下去。

解说:在海面上空,刘玉堤驾机紧追不舍,利用一架长机向上拉伸的时机开炮将其击落。

结果辽机就上来了,上到我这个地方来了,前头剩二百来米,我就开炮了,但是没松手,按着这个炮弹都打他身上。

解说:连续击落两架敌机后,刘玉堤驾驶战机从海面返回陆地上空,这时他发现在刚才的交战中辽机失去了联系,虽然形成了单机作战不利的局面,他却没有返航,而是继续寻找攻击敌机的机会,等再次发现另外八架敌机完成轰炸任务向海面飞去时,他迅速调转机头迎了上去。

因为追也来不及,就对着屁股这个地方就开炮了,对着屁股打不着人家,我把这个飞机使劲的拽,从后面一直打到前面,就把它打的着火了,我也来不及躲开他,从人家火苗中过去了。

解说:这一次空战中,28岁的刘玉堤连续击落四架敌机,创造了志愿军空军一次空战个人战绩的最高纪录,在中国人民空军的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记者:这个有年头了,这个是什么奖章?

这个是朝鲜给的二级国旗勋章,给我父亲的一个二级独立勋章,抗美援朝的,这是我们国家的,这是解放勋章,这是1950年的。

记者:老人家很看重这些勋章的分量吗?

实际上作为他来说他不是怎么看重,勋章就勋章嘛,平时就放到箱子里,所以小的时候我们有时候还拿着去玩,东玩西玩的。

记者:小时候怎么玩?

拿到这个以后,一串玩。

记者:小时候是这么玩。

小孩嘛,也不懂事。

记者:长大了之后它的重要性呢?

就感觉到它的重要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