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飞行员陈浏

2019-11-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您的家庭背景跟别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既然父亲在这样一个位置,那儿子也理所应当的,不应当是在底层,您觉得呢?

恰恰是这个问题反映出我们老一代的革命者他这个思想觉悟,像你刚才说的他完全是有权利,也就是说一句话可以办成很多事,但是他坚决不去说,尤其是对我们家自己孩子的事,他同来不去说话求情去办事的。

记者:唯独说过一次,还把您从一个好的地方到了一个不好的地方。

对,这是他的一个理念,我一直干到退休,很多我那同事还有一些人讲,他说你完全可以再进一步的,你为什么不去努力一下?

记者:别人没条件,您是有这个条件。

是,每次回家我们在一块吃饭的时候,他就重点对我和对我小妹妹,因为当时是体检科科长嘛,就说你们要注意,不要贪污腐化,他就用很革命的,就是很传统的来不断教育我们,所以你说让他替我去求情去说话他根本不会去说。

解说:这一天刘飞保带着家人来到中国航空博物馆瞻仰先辈曾经驾驶的战机。包括刘飞保在内,刘玉堤的家人中共有八位投身空军,从事与飞行有关的工作,其中外孙陈浏是最年轻的一位,他和外祖父一样是一名人民空军的飞行员。

记者:当时选择去当兵这件事是你自己定的?还是说家里面这种传承?

这个我感觉是我姥爷有意培养我,我骑自行车刚学会,自行车咱们小孩骑的是两个轮子,完了配两个辅助轮,怕摔倒嘛,那时候我刚学会之后,两个辅助轮拆掉,姥爷说你学的差不多了,拆掉吧,然后把两个轮就拆掉了,这时候我一骑上去骑的还挺好,就往远处骑,骑到快到头了,摔倒了,第一反应就是回头看着姥爷和父母,哇就哭了,这个时候正常的话应该是大人过来把你扶起来,让你再去骑回来,可是他们不是这样,他们一转头,转头转过去了,就是不看我了,这个故事记忆很深刻,那个时候培养我,遇到困难了自己解决,就像飞机一样一个人单飞飞出去了,离着机场很远,没有人能帮助你,最多可能是无线电,指挥员会告诉你,会协助你,但他也不知道真实情况,可能协助你来处理特殊事情,但真正最后还得靠自己驾驶着飞机处理问题,把飞机飞回来。

记者:在您身上飞保没有实现,要在陈浏身上把这个飞保给实现。

因为又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我飞了一辈子保卫祖国,我希望我的子女后代也在空中保卫祖国。

记者:飞行员是在刀尖上的舞者,那如果说让陈浏第三代也去当这个危险系数这么大的飞行员,奶奶让吗?

奶奶当时听了他招飞以后,一晚上睡不好觉,就是说她非常担心,因为只有奶奶才最懂得担心的滋味,她为我父亲担了一辈子的心,她说现在要为孙辈。

解说:晚年的刘玉堤曾经早早给孩子们写下一封遗嘱,通过这封遗嘱后辈们更加理解了这位传奇英雄的初心。

记者:这个是他什么时候写下的?

这个是1997年3月14号写的,也就是说他在十多年前就写好了,当时2014年他病重的时候,有一天他跟我母亲说,你把我那个遗嘱找出来,我妈妈说什么时候还有遗嘱啊?他说在哪个抽屉哪个本子里夹着,后来我母亲就找到了这个。